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39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馬絡頭,套住馬口的嘴套。《文選.曹植.白馬篇》:「白馬飾金,連翩西北馳。」
2.古代小女孩的髮髻。《禮記.內則》:「翦髮為鬌,男角女。」
3.寄居在外的旅客。《左傳.昭公七年》:「單獻公棄親用。」晉.杜預.注:「,寄客也。」
4.姓。如漢代有栩。
1.繫綁、拘擊。《文選.賈誼.弔屈原文》:「使騏驥可得係而兮,豈云異夫犬羊。」
2.拘束、牽絆。如:「絆」、「束」、「放蕩不」。《史記.卷六三.老子韓非傳》:「我寧游戲汙瀆之中自快,無為有國者所,終身不仕,以快吾志焉。」《資治通鑑.卷二四二.唐紀五十八.穆宗長慶元年》:「進退皆言朅牽,意見悉遭蔽塞。」
3.停留。《聊齋志異.卷一○.葛巾》:「妾處耳目多,不可久,蹈隙當復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牽制而不能脫身。《三國演義》第二一回:「此一行如魚入大海,鳥上青霄,不言屣網之絆也!」《紅樓夢》第六五回:「有時回家中,只說在東府有事絆。」
放蕩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動隨便,不受約束。《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六:「平時與一班好朋友,只以詩酒娛心,或以山水縱目,放蕩不。」《官場現形記》第五八回:「紳筱庵既說明尸諫,他的為人,平時雖放蕩不,然而看他前天那副忠義樣子,決計不是說著玩玩的。」也作「放浪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受拘束,比喻人之才識高遠、俊秀脫俗。《史記.卷八三.魯仲連鄒陽列傳.鄒陽》:「今人主沉於諂諛之辭,牽於帷裳之制,使不之士與牛驥同皁,此鮑焦所以忿於世而不留富貴之樂也。」晉.左思〈詠史詩〉八首之三:「當世貴不,遭難能解紛。」
豪放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豪邁奔放而不可束。如:「她為人豪放不,是女中豪傑。」
卓犖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才華卓越特出,性格豪邁,不拘於世俗禮法。《晉書.卷六七.郗鑒傳》:「少卓犖不,有曠世之度。」宋.王安石〈泰州海陵縣主簿許君墓志銘〉:「而自少卓犖不,善辨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縻,繫牛的繩索。縻引申為牽制、維繫。《史記.卷二五.律書》:「故偃武一休息,縻不備。」《漢書.卷六一.張騫傳》:「大宛以西皆自恃遠,尚驕恣,未可詘以禮縻而使也。」
放浪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動隨便,不受拘束。宋.洪邁《夷堅丙志.卷一一.李鐵笛》:「李好吹鐵笛,蓋放浪不之士也。」也作「放蕩不」。
落拓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性情疏狂,不受拘束。《孽海花》第三一回:「恃才傲物,落拓不。」也作「拓落不」、「落魄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寄居他鄉。唐.戴叔倫〈客夜與故人偶集〉詩:「旅長堪醉,相留畏曉鐘。」《聊齋志異.卷一.嬌娜》:「旅之人,誰作曹丘者?」也作「羇旅」。
2.寄身他鄉的旅客。《文選.阮籍.詠懷詩一七首之一二》:「旅無疇匹,俛仰懷哀傷。」也作「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