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羊質虎皮     
瀏覽人次:8359 收藏人次:589315
羊披上虎皮,本性仍是怯弱。比喻空有壯麗的外表,而缺乏實力。漢.揚雄《法言.吾子》:「羊質而虎皮,見草而說,見豺而戰,忘其皮之虎矣。」元.汪元亨〈折桂令.厭紅塵拂袖而歸〉曲:「鄙高位羊質虎皮,見非辜兔死狐悲。」也作「虎皮羊質」。
羊質虎皮(林克恭)     
瀏覽人次:88 收藏人次:0
羊質虎皮〉是描繪一群站立在山岡上的白羊。遠處正好配上雪白高山。白羊的形體與遠山混為一體,幾乎無法辨認。
  羊與羊之間巧合形成的形像,以及羊與雪山偶成的人體形態隱約顯現,令欣賞者在茫然片刻間又重獲生趣。林克恭的巧思聯想,像是提供猜謎式的題材。有如禪宗公案或啟示禪機,讓生活真實、生存有意義,更增添趣味及情調。
    
瀏覽人次:38339 收藏人次:4691042
事物的根本、特性。如:「質地」、「質料」、「特質」、「流質」。
人的天性、本性。如:「氣質」、「資質」。
樸實的本性。如:「質樸」、「文質彬彬」。
責問、盤問。如:「質問」、「質疑」。
以人或財物作為抵押。如:「質押」。
作為抵押的人或物。如:「人質」。
    
瀏覽人次:13763 收藏人次:3507797
一種猛獸。屬脊椎動物。形狀像貓,體型碩大。全身黃褐色,有黑色條紋。性情凶猛,為肉食性動物。俗稱為「老虎」。
威武勇猛。如:「龍兄虎弟」、「虎父無犬子」。
虎虎:形容精神充沛的樣子。如:「虎虎生風」。
馬馬虎虎:隨便、不仔細。如:「他做每一件事都是馬馬虎虎,交差了事。」
    
瀏覽人次:8306 收藏人次:2318862
動植物體表面的一層組織。如:「皮膚」、「表皮」、「樹皮」、「獸皮」。
泛指如皮般薄片狀的物體。如:「膠皮」、「鐵皮」、「豆腐皮」。
皮革製成的。如:「皮鞋」、「皮箱」、「皮包」、「皮帶」。
脾氣頑劣不聽話。如:「頑皮」、「這小孩好皮!」、「你別再皮了!」
物體的表面。如:「皮相」、「書皮」、「封皮」。
有彈性的。如:「皮球」、「皮蛋」。
    
瀏覽人次:5558 收藏人次:5697198
哺乳類動物。頭有雙角,皮、毛、角、骨都具利用價值,肉、乳可食用。有綿羊、山羊、羚羊等。
虎皮     
瀏覽人次:184 收藏人次:0
老虎的皮。《禮記.樂記》:「倒載干戈,包之以虎皮。」
色厲內荏     
瀏覽人次:40087 收藏人次:4047948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詞、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論語 陽貨:[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其猶穿窬之盜也與?] 2.語譯 形容人表裡不一,外強而實弱。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詞、相反詞 相似詞 羊質虎皮、外強中乾 相反詞 外圓內剛、貌若其人、表裡如一 5.例句 你別看他穩若泰山的樣子,長久相處,保證你可以看到他色厲內荏的窘態。
華而不實     
瀏覽人次:17870 收藏人次:917182
近義:羊質虎皮,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虛有其表,魚質龍文反義:秀外慧中,表裡如一,實而不華,樸實無華辨似: 「華而不實」及「虛有其表」都有徒具外表,沒有內在的意思。 「華而不實」側重於外表華麗好看,但其實內容空虛;「虛有其表」側重於外表好看或強壯,但其實不中用。 華而不實 虛有其表 辨似例句 ○ ㄨ 他的文章只是堆砌了一堆的辭藻,~,沒什麼內容。 ㄨ ○ 現在的小孩都被養得白白胖胖的,可多是~,並不健康。
兔死狐悲     
瀏覽人次:16009 收藏人次:756672
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元.汪元亨〈折桂令.厭紅塵拂袖而歸〉曲:「鄙高位羊質虎皮,見非辜兔死狐悲。」《紅樓夢》第八二回:「早要如此,晴雯何至弄到沒有結果。兔死狐悲,不覺滴下淚來。」也作「狐兔之悲」、「狐死兔悲」、「狐死兔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