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羞與噲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人韓信鄙視樊噲,不屑與他為伍。典出《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後用以指不屑與平庸的人並列。也作「羞與為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恥辱。如:「蒙羞」、「遮羞」。
侮辱,使人難堪。如:「羞辱」、「羞羞臉」。
慚愧、難為情。如:「羞愧」、「羞恥」、「羞紅」、「羞怯」、「害羞」、「惱羞成怒」、「閉月羞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軍隊的編制,五人為一伍。今用於指軍隊。如:「入伍」、「退伍」。
一伙、一同。如:「與狼為伍」。
數目字。「五」的大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咽喉。《說文解字.口部》:「噲,咽也。」清.段玉裁.注:「噲者,會也,聲氣所會也。」
稱心、暢快。通「快」。《淮南子.精神》:「當此之時,噲然得臥,則親戚兄弟歡然而喜。」
噲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韓信自以為功勞大,不屑與樊噲為伍。見《漢書.卷三四.韓信傳》。後因以噲伍為庸徒的代稱。《宋史.卷四一六.余玠傳》:「今世胄之彥,場屋之士,田里之豪,一或即戎,即指之為麤人,斥之為噲伍。」
羞與為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屑與平凡的人並列。參見「羞與噲伍」條。《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傳序》:「逮桓靈之閒,主政荒謬,國命委於閹寺,士子羞與為伍。」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七:「今不肖之臺諫,言嫛貴之指呼,納豪富之賄賂,內則剪天子之羽翼,外則奪百姓之父母,是有害於主也,吾意大亦羞與為伍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