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6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耽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思、專心深究。《後漢書.卷六二.荀淑傳》:「爽遂耽思經書,慶弔不行,徵命不應。」《文選.陸機.文賦》:「其始也,皆收視反聽,耽思傍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延遲、停留。如:「耽誤」。
沉迷。如:「耽溺」、「耽樂」、「耽酒」、「耽於酒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想。如:「思慮」、「思考」、「思索」、「思量」、「胡思亂想」。
懷念、想念。如:「相思」、「思念」、「思慕」、「思鄉」。
想法、意念。如:「構思」、「文思」、「心思」。
按部就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陸機〈文賦〉(據《文選.卷一七.賦.論文》引)其始也,皆收視反聽,耽思傍訊,精騖八極,心遊萬仞。其致也,情曈曨而彌鮮,物昭晢而互進。傾群言之瀝液,漱六藝之芳潤。浮天淵以安流,濯下泉而潛浸。於是沈辭怫悅,若遊魚銜鉤,而出重淵之深;浮藻聯翩,若翰鳥纓繳,而墜曾雲之峻。收百世之闕文,採千載之遺韻。謝朝華於已披,啟夕秀於未振。觀古今於須臾,撫四海於一瞬。然後選義按部,考辭就班1>。抱暑者咸叩,懷響者畢彈。或因枝以振葉,或沿波而討源。或本隱以之顯,或求易而得難。或虎變而獸擾,或龍見而鳥瀾。或妥帖而易施,或岨峿而不安。罄澄心以凝思,眇眾慮而為言。籠天地於形內,挫萬物於筆端。始躑躅於燥吻,終流離於濡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詢問。《說文解字.言部》:「訊,問也。」《詩經.小雅.正月》:「召彼故老,訊之占夢。」《文選.陸機.文賦》:「其始也,皆收視反聽,耽思傍訊。」
按步就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按部就班」之典源,提供參考。 晉.陸機〈文賦〉(據《文選.卷一七.賦.論文》引)其始也,皆收視反聽,耽思傍訊,精騖八極,心遊萬仞。其致也,情曈曨而彌鮮,物昭晢而互進。傾群言之瀝液,漱六藝之芳潤。浮天淵以安流,濯下泉而潛浸。於是沈辭怫悅,若遊魚銜鉤,而出重淵之深;浮藻聯翩,若翰鳥纓繳,而墜曾雲之峻。收百世之闕文,採千載之遺韻。謝朝華於已披,啟夕秀於未振。觀古今於須臾,撫四海於一瞬。然後選義按部,考辭就班1>。抱暑者咸叩,懷響者畢彈。或因枝以振葉,或沿波而討源。或本隱以之顯,或求易而得難。或虎變而獸擾,或龍見而鳥瀾。或妥帖而易施,或岨峿而不安。罄澄心以凝思,眇眾慮而為言。籠天地於形內,...
收視反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看不聽。指自己對事物的看法,能專一心志,不受外界的干擾。《文選.陸機.文賦》:「其始也,皆收視反聽,耽思傍訊,精騖八極,心游萬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