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7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耽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延遲致誤。《金史.卷二三.五行志》:「有童謠云:『青山轉,轉山青。耽誤盡,少年人。』」《文明小史》第二回:「大家都是扣準了日子來考,那裡能夠耽誤這許多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延遲、滯留。如:「耽誤」、「耽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延遲、耽擱。如:「耽誤」、「延誤」、「誤點」、「誤事」。
嗤之以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鼻」描述權貴們用鼻子哼氣譏笑,表示對這個女孩子的不屑與輕視。可是,她並沒有放棄,仍然四處奔波,即使耽誤自己的終身大事也在所不惜,最後終於受到有心人的贊助與賞識,成為有名的大教育家。「嗤之以鼻」這句成語就是用來表示不屑、鄙視。
腳踏實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司馬光是宋朝重要的史學家。宋英宗時,他與范祖禹、劉攽、劉恕等人奉命編撰《資治通鑑》,由他主編。編寫這部史書時,司馬光每天凌晨就開始工作,直到半夜才休息,絲毫不敢懈怠。為了怕睡得太久,耽誤了工作,還特地製作了一個「警枕」,好讓自己睡得不安穩而警醒。而司馬光對於書稿的要求更是嚴格,他先廣泛的收集資料,然後串連、剪裁,加以潤色,反覆修改,直到滿意為止。例如其中唐代部分的稿子,原有六百多卷,等到最後定稿時只剩下八十卷,可見其要求之精簡。等到編成後,全書共有二百九十四卷,全都用正楷工整地寫好,一筆不苟。這種認真踏實的治學態度,受到了當時人們的讚賞。宋神宗更為這本史書取名為《資治通鑑》,表示這部史書能作為...
手忙腳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所引典源中,禪師開示信眾,開悟須要及時,不能耽誤,切莫等到報應當頭,才如落入滾水鍋中的螃蟹那般忙亂慌張,即使生有八足也不管用。這裡的「手腳忙亂」是忙亂慌張、舉止失措的意思。後來成語演變作「手忙腳亂」。常見於戲曲、小說中。如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二折:「撲咚咚階下升衙鼓,諕的我手忙腳亂。」《三俠五義》第九回:「眾人不知有何用處,只得按著吩咐的樣子盪起。一個個手忙腳亂,整整鬧了一夜,方才盪得。」均是同樣的用法。而另在《五燈會元.卷一一.鎮州大悲和尚》中也可見到「手忙腳亂」一詞,此處有僧人問禪師,如何才是佛菩薩的大悲之境?禪師回答「手忙腳亂」,意思是佛菩薩為救度眾生痛苦,因此十分忙碌,這種心境即是...
誤人子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耽誤了學生的學習目的、方法、時機等。通常用以譏罵不稱職的老師。《鏡花緣》第一九回:「先生犯了這樣小錯,就要打手心,那終日曠功誤人子弟的,豈不都要打殺麼?」
大海撈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海底撈針」之典源,提供參考。 ※#元.吳昌齡《二郎收豬八戒.第二折》1>不戀恁身穿著細綾錦,好佳配甚不思尋。更何須白璧間黃金,才郎又女貌寢。我如今憂愁自舉誰替恁,俊兒夫似海內尋針,姻緣事在天數2>臨,無緣分怎的消恁?直耽閣3>到如今。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明.朱權《荊釵記.第三四齣》。 (2) 天數:天所決定的氣數。 (3) 耽閣:耽誤、延遲。同「耽擱」。〔參考資料〕 明.朱權《荊釵記.第三四齣》(據《六十種曲》引)此生休想同衾枕,要相逢除非是東海撈針。如今兀自不思省,不投下佳音回訃音。
耽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耽誤、延遲。《紅樓夢》第五○回:「你快下去。你不中用,倒耽擱了我。」也作「耽閣」、「擔擱」、「擔閣」。
不稂不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稂,狼尾草。莠,狗尾草。不稂不莠本指田中沒有野草。語出《詩經.小雅.大田》:「既方既皁,既堅既好,不稂不莠。」後比喻不成材、沒出息。《紅樓夢》第八四回:「但只一件,姑娘也要好,第一要他自己學好纔好,不然,不稂不莠的反倒耽誤了人家的女孩兒,豈不可惜?」也作「不郎不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