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0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因物體撞擊或摩擦所產生,能引起聽覺的音波。如:「笑」、「雷」。
2.音樂。如:「色之美」。《禮記.樂記》:「感於物而動,故形於。」漢.鄭玄.注:「宮商角徵羽,雜比曰音,單出曰,亦猶見也。」
3.言語。《史記.卷八○.樂毅傳》:「臣聞古之君子,交絕不出惡。」《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阿女默無,手巾掩口啼,淚落便如瀉。」
4.名譽。如:「政」、「名大振」。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情采》:「諸子之徒,心非鬱陶,苟馳夸飾,鬻釣世,此為文而造情也。」
5.音信、音訊。《漢書.卷七六.趙廣漢傳》:「界上亭長寄謝我,何以不為致問?」
6.量詞。計算發次數的單位。如:「大叫一」、「三無奈」。
7.參見「母」條。
8.調,漢字字音的高低長短。如中古音有平、上、去、入四個調。
宣布、張揚。《孟子.萬章下》:「孔子之謂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而玉振之也。」《國語.晉語五》:「是故伐備鍾鼓,其罪也。」
鶴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晉時秦主苻堅率眾列陣肥水,謝玄等以八千精兵渡水還擊,秦兵大敗,潰兵聽到風和鶴鳴,皆以為王師已至。典出《晉書.卷七九.謝安傳》。後形容極為驚慌疑懼。宋.李曾伯〈醉蓬萊.問金城方略〉詞:「見說棋邊,風鶴唳,膽落胡虜。」《紅樓夢》第一○二回:「賈珍方好,賈蓉等相繼而病。如此接連數月,鬧得兩府俱怕。從此風鶴唳,草木皆妖。」也作「鶴唳風」。
擲地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文辭巧妙華美、音韻鏗鏘有致。參見「擲地作金石」條。《鏡花緣》第八一回:「不但獨出新裁,脫了舊套;並且斬釘截鐵,字字雪亮,此等燈謎,可謂擲地有了。」
鼎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眾會聚,喧譁熱烈,像水在鼎裡煮沸一般。《醒世恆言.卷一○.劉小官雌雄兄弟》:「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鼎沸。」《文明小史》第一二回:「霎時人鼎沸,合典的人,都喊著說是強盜來了!」
載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處充滿了怨恨的音。形容群眾普遍怨恨、不滿。《紅樓夢》第五六回:「那時裡外怨載道,豈不失了你們這樣人家的大禮。」《文明小史》第三一回:「伯集把帳一一的七折八扣算了,不管那些人叫苦連天,怨載道,就同了顧舉人出京。」也作「怨滿道」。
東擊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唐.杜佑《通典.卷一五三.兵六.言擊東,其實擊西》:「言擊東,其實擊西。」比喻虛張勢,使人產生錯覺,實則集主力擊於不備之處。《三國演義》第一一一回:「蜀人或東擊西,指南攻北吾兵必須分頭把守。」
繪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講述或描摹事物,十分深刻入微、生動逼真。如:「她每次講鬼故事都繪繪影,亂唬人的。」也作「繪繪色」、「繪影繪」。
匿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隱藏形跡,不公開出現。《官場現形記》第二八回:「他平生最趨炎附勢的,如何肯銷匿跡,如今接連把他悶了幾個月,直把他急得要死。」也作「匿跡銷」、「消滅跡」、「消匿跡」、「銷斂跡」。
嘶力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音破啞,力氣用盡。形容喊叫過度。如:「啦啦隊員們嘶力竭的為選手加油。」也作「力竭嘶」。
鴉雀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非常寂靜。《紅樓夢》第二九回:「見三人鴉雀無,各自哭各自的,也由不的傷心起來,也拿手帕子擦淚。」《老殘遊記》第二回:「就著一眼,滿園子裡便鴉雀無,比皇帝出來還要靜悄得多呢!」也作「鴉雀無聞」、「鴉鵲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