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聲勢赫赫     
瀏覽人次:684 收藏人次:0
聲威、氣勢浩大壯盛。如:「這次會議邀請國際知名學者,聲勢赫赫,為媒體注目焦點。」
    
瀏覽人次:18057 收藏人次:673026
顯明、盛大的樣子。如:「顯赫」、「威赫」、「聲名赫赫」。
赫然:A>發怒的樣子。如:「赫然大怒」。B>突發而使人驚異的樣子。如:「打開箱子,赫然發現是一大堆金銀珠寶。」
    
瀏覽人次:14126 收藏人次:2378542
權力。如:「權勢」、「有錢有勢」、「仗勢欺人」、「勢力範圍」、「勢均力敵」。
威力。如:「火勢」、「水勢」、「風勢」。
動作的狀態。如:「手勢」、「姿勢」。
形貌。如:「山勢」、「地勢」。
情形、狀況。如:「時勢」、「局勢」、「情勢」、「勢所必然」。
機會。如:「乘勢追擊」。
雄性生殖器。如:「去勢」、「割勢」。
    
瀏覽人次:12490 收藏人次:7456192
因物體撞擊或摩擦所產生,能引起聽覺的音波。如:「笑聲」、「聲音」、「雷聲」、「風聲」、「聲浪」。
音樂。如:「聲光」、「聲樂」。
名譽。如:「美聲」、「名聲」、「聲譽」、「聲名大作」。
發出聲音。如:「不聲不響」。
宣布、張揚。如:「聲討」、「聲明」、「聲稱」、「聲述」。
音調。如:「平聲」、「上聲」、「去聲」、「入聲」。
量詞。用於計算發聲次數的單位。如:「大叫一聲」、「三聲無奈」。
赫赫     
瀏覽人次:2233 收藏人次:351880
1.顯盛的樣子。《史記.卷一二七.褚少孫補.日者傳》:「居赫赫之勢,失身且有日矣。」
2.炎旱。《莊子.田子方》:「至陰肅肅,至陽赫赫。」
聲勢     
瀏覽人次:1551 收藏人次:118510
聲威與氣勢。《三國演義》第一○三回:「陸遜整肅部伍,張揚聲勢,望襄陽進發。」《儒林外史》第二二回:「他圖我相與的官府多,有些聲勢,每年請我在這裡,送我幾百兩銀,留我代筆。」
坦腹東床     
瀏覽人次:23484 收藏人次:1597260
04.《隋唐演義》第六一回:「弟想姑夫聲勢赫赫,表弟青年矯矯,怕沒有公侯大族坦腹東床?」
浩浩蕩蕩     
瀏覽人次:16854 收藏人次:678587
1.水勢盛大壯闊的樣子。《七俠五義》第八四回:「但見一片白茫茫,沸騰澎湃,由赤堤灣浩浩蕩蕩,漫至赤堤墩,順流而下。」也作「浩浩湯湯」。
2.形容氣勢雄壯、規模宏大。《三國演義》第五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紅樓夢》第一四回:「只見寧府大殯浩浩蕩蕩壓地銀山一般,從北而至。」
威風凜凜     
瀏覽人次:16080 收藏人次:1303406
形容聲勢赫赫,氣勢逼人。《三國演義》第三回:「時李儒見丁原背後一人,生得器宇軒昂,威風凜凜。」《西遊記》第四回:「這番比前不同,威風凜凜,殺氣森森,各樣妖精,無般不有。」
凜凜威風     
瀏覽人次:1053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威風凜凜」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宋.吳自牧於《夢粱錄.卷二.州府節制諸軍春教》一節中提及主帥在校閱過例行的軍隊演習後,啟程回軍寨時的排場壯觀,威武嚴明有紀律,人們不敢直視。而且主帥身旁「親從對對,衫帽新鮮,士卒威風,凜凜可畏」,意思是:親近信任的侍從兩兩成對,穿戴的衣衫帽子嶄新,而隨行的士卒氣概威武逼人,令人敬畏。「威風凜凜」是從這裡直接摘出的一個成語,用來形容聲勢赫赫,威武的氣概逼人,令人敬畏的樣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