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7179 收藏人次:2738819
1.直立、高起。如:「肩」、「高入雲」。晉.陶淵明〈和郭主簿〉詩二首之二:「陵岑逸峰,遙瞻皆奇絕。」
2.獎勵、讚揚。《國語.楚語上》:「教之春秋,而為之善,而抑惡焉,以戒勸其心。」唐.姚崇〈冰壺誡〉:「固當廉勤之節,塞貪競之門。」
3.驚駭、驚動。如:「人聽聞」、「危言聽」。唐.劉禹錫〈觀柘枝舞〉詩二首之二:「體輕似無骨,觀者皆神。」
1.耳聾、聽覺不靈敏。漢.馬融〈廣成頌〉:「子野聽,離朱目眩。」
2.高。南朝梁.簡文帝〈登烽火樓詩〉:「樓排樹出,郤堞帶江清。」南朝梁.沈約〈寒松〉詩:「梢振寒聲,青蔥標暮色。」
危言     
瀏覽人次:17494 收藏人次:1195059
故意說些誇大、嚇人的話,使聽的人驚駭。如:「大家別緊張,他不過是危言聽,嚇唬人罷了!」
    
瀏覽人次:9118 收藏人次:3019472
立、矗立。如:「喜馬拉雅山的聖母峰高入雲,不愧為世界第一高峰。」
    
瀏覽人次:5691 收藏人次:244666
高立。如:「廣場中央立著偉人的銅像。」
人聽聞     
瀏覽人次:5097 收藏人次:460478
使人聽後大為驚駭。《野叟曝言》第三五回:「文白以區區一衿,敢於指斥其短,欲誅戮其身,真可謂不畏強禦者矣!比著那史冊上的朱雲請劍,李膺破柱,更足人聽聞。」
    
瀏覽人次:3369 收藏人次:376623
1.抖動、震搖。如:「他激動的兩肩不住的動。」
2.勸誘、鼓動。《福惠全書.卷三二.陞遷部.簡詞訟》:「更有奸吏,以暮夜之金,動本官,為怨家報仇雪憤。」也作「慫恿」。
    
瀏覽人次:1837 收藏人次:196893
動肩膀。常用來表示不解、沒意見、驚訝等情態。如:「他肩,把手一攤,說:『我沒辦法!』」
毛骨     
瀏覽人次:1502 收藏人次:109343
形容極端驚怕。《西遊記》第三七回:「唐僧見說是鬼,諕得觔力酥軟,毛骨然。」《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三:「行修聽罷,毛骨然,驚出一身冷汗。」也作「毛骨悚然」。
    
瀏覽人次:900 收藏人次:363253
峙立。唐.符載〈送盧侍御史赴王令公幕序〉:「神宇峙,襟靈爽拔。」
    
瀏覽人次:777 收藏人次:0
1.形容懼怕。《後漢書.卷六○下.蔡邕傳》:「吾心然,惟恐螳蜋之失之也,此豈為殺心而形於聲者乎?」
2.形容高立。宋.歐陽修〈豐樂亭記〉:「其上豐山,然而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