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肄業     
瀏覽人次:12887 收藏人次:603753
修習學業。通常指沒有畢業或尚未畢業而言。《儒林外史》第一九回:「考過,宗師著實稱贊,取在一等第一,又把他題了優行,貢入太學肄業。」《文明小史》第四一回:「因他二人自幼喜歡耍槍弄棒,很有點尚武精神,所以兄弟一齊送他們到武備學堂肄業。」
    
瀏覽人次:22266 收藏人次:3963362
所做的事。如:「職業」、「事業」、「農業」、「就業」。
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業」、「結業」、「畢業」。
從事。如:「業農」、「業商」。
財產。如:「產業」、「祖業」、「家業」。
已經。如:「業已」。
佛教用語。指人的一切行為、思想、言語等。包括善惡兩面。如:「善業」、「惡業」、「業障」。
業業: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5419 收藏人次:699874
1.學習。如:「肄業」。《禮記.曲禮下》:「君命大夫與士肄。」《續漢書志.第五.禮儀志中》:「兵、官皆肄孫、吳兵法六十四陣,名曰乘之。」
同仇敵愾     
瀏覽人次:32556 收藏人次:1829969
文公四年》衛甯武子來聘,公與之宴,為賦〈湛露〉及〈彤弓〉。不辭,又不荅賦。使行人私焉。對曰:「臣以為肄業及之也。昔諸侯朝正於王,王宴樂之,於是乎賦〈湛露〉,則天子當陽,諸侯用命也。諸侯敵王所愾1>而獻其功,王於是乎賜之彤2>弓一,彤矢百,玈弓矢千,以覺報宴3>。今陪臣來繼舊好,君辱貺之,其敢干大禮以自取戾?」 〔注解〕
(1) 敵王所愾:諸侯們一致抵禦天子痛恨的人。愾,音ㄎㄞˋ,憤恨。
(2) 彤:赤紅色。
(3) 以覺報宴:為表彰功勞而以宴樂酬賞。覺,音ㄐㄩㄝˊ,表明。
待價而沽     
瀏覽人次:23897 收藏人次:1733244
參考詞語︰善賈而沽注音︰ㄕㄢˋ ㄐ|ㄚˋ ㄦˊ ㄍㄨ漢語拼音︰shàn jià ér gū釋義︰即「待價而沽」。見「待價而沽」條。
01.《論語.子罕》:「有美玉於斯,韞櫝而藏諸?求善賈而沽諸?」(源) 參考詞語︰善價而沽注音︰ㄕㄢˋ ㄐ|ㄚˋ ㄦˊ ㄍㄨ漢語拼音︰shàn jià ér gū釋義︰即「待價而沽」。見「待價而沽」條。
01.清.王韜《淞濱瑣話.卷四.沈蘭芬》:「鄰舟一叟網得錦鯉一尾,重數十斤,……以草繩貫其腮,曳而登岸,血流膚綻,謂將待善價而沽。」
02.清.黃百家《學箕初稿.卷一.解或》:「而獨于學宮之肄業,鄭重靳惜,必待善價而沽諸。」
利令智昏     
瀏覽人次:11015 收藏人次:2228115
04.《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三回:「那彌軒真是利令智昏,等官出了題目之後,他卻偷了個空,慘淡經營,作了一篇文字,暗暗使人傳遞與那肄業生。」
敷衍塞責     
瀏覽人次:10261 收藏人次:710175
06.清.譚嗣同《譚嗣同全集.思緯?㚃臺短書.報貝元徵書》:「而肄業不過百數十人,又不過每月應課,支領獎餼,以圖敷衍塞責。」
梁山伯與祝英台     
瀏覽人次:7091 收藏人次:0
義婦祝英台與梁山伯同冢。」張讀的《宣室志》中寫道:「英台,上虞祝氏女,偽為男裝遊學,與會稽梁山伯者同肄業。山伯,字處仁。祝先歸。二年,山伯訪之,方知其為女子,悵然如有所失。告其父母求聘,而祝已字馬氏子矣。山伯後為鄞令,病死,葬鄮城西。祝適馬氏,舟過墓所,風濤不能進。問知山伯墓,祝登號慟,地忽自裂陷,祝氏遂並埋焉。晉丞相謝安奏表其墓曰義婦塚。」 在《鄞縣志》、《寧波府志》、《宜興荊溪新志》中皆有記載梁祝的故事。 宋代文獻張津《乾道四明圖經》:義婦冢,即梁山伯祝英台同葬之地也。 在縣西十里接待院之後,有廟存焉。舊記謂二人少嘗...
    
瀏覽人次:6760 收藏人次:681425
2.古代向朝廷荐舉、推舉人才。《禮記.射義》:「是故古者天子之制,諸侯歲獻,貢士於天子。」《儒林外史》第一九回:「又把他題了優行,貢入太學肄業。」
凌性傑     
瀏覽人次:5502 收藏人次:0
生平 凌性傑,1974年生,高雄市人。高雄中學、師大國文系、中正中文所碩士班畢業,東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班肄業。現任教於台北市立建國中學。1990年 9月,就讀高雄中學,加入雄中青年社。 1992年 5月,〈致墜樓人〉獲明道文藝全國學生文學獎高中散文第四名。 1993年 5月,〈舞的記憶〉獲明道文藝全國學生文學獎高中散文第二名。 1994年 3月,通過教育部語文資優甄試,保送台灣師大國文學系。5月,〈痕跡〉獲明道文藝全國學生文學獎高中散文第四名。6月,高雄中學第五十屆畢業冊總編輯,編成《貯夢錄》。 1996年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