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肝腦塗地     
瀏覽人次:9491 收藏人次:1088181
1.形容慘死。《史記.卷九九.劉敬傳》:「使天下之民肝腦塗地,父子暴骨中野,不可勝數。」《文選.潘岳.關中詩》:「哀此黎元,無罪無辜,肝腦塗地,白骨交衢。」也作「肝膽塗地」。
2.比喻竭力盡忠,不惜犧牲生命。《漢書.卷五四.蘇建傳》:「位列將,爵通侯,兄弟親近,常願肝腦塗地。」
    
瀏覽人次:21953 收藏人次:5964783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14553 收藏人次:5124274
人或高等動物神經系統的主要部分。色白,在頭顱內。掌管知覺、運動、思維、判斷、記憶等的器官。如:「小腦」、「大腦」。
人的頭部。如:「腦殼」、「腦袋」、「搖頭晃腦」。
形狀或顏色像腦狀的東西。如:「樟腦」、「豆腐腦」。
首要中心部分。如:「主腦」。
腦筋:指思考、記憶等能力。
    
瀏覽人次:7700 收藏人次:1233317
抹、敷。如:「塗飾」、「塗脂抹粉」、「一敗塗地」。
抹去。如:「塗改」、「塗掉」。
隨意的寫、畫。如:「塗抹」、「塗鴉」。
爛泥。如:「生靈塗炭」。
道路。通「途」。如:「道聽塗說」。
    
瀏覽人次:1919 收藏人次:98493
動物體內分泌膽汁及其他物質的消化器官。分左右兩主葉,呈赤褐色。肝臟中除了有膽汁可以促進脂肪的消化與吸收,其肝細胞亦可幫助維持血糖的恆定和正常血壓,具有新陳代謝及解毒等功能。如:「肝病」、「肝炎」、「肝臟」。
比喻人的心性、情感。如:「心肝」、「忠肝義膽」、「肝腸寸斷」。
塗地     
瀏覽人次:532 收藏人次:0
1.塗抹在地上。[例]肝腦塗地
顛沛流離     
瀏覽人次:29749 收藏人次:1620348
,俊雄豪桀建號壹呼,天下之士雲合霧集,魚鱗雜襲,飄至風起。當此之時,憂在亡秦而已。今劉、項分爭,使人肝腦塗地,流離中野,不可勝數。……。」◎3《漢書.卷八三.薛宣朱博傳.薛宣》朕既不明,變異數見,歲比不登,食廩空虛,百姓飢饉,流離道路,疾疫死者以萬數,人至相食,盜賊並興,群職曠廢,是朕之不德而股肱不良也。
一飯千金     
瀏覽人次:24754 收藏人次:702311
一飯千金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韓信少貧,有漂母見其飢而飯之,及為楚王,召所買食漂母,賜千金 2.語譯比喻受恩之後有能力了,給予豐厚的回報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隕首結草,肝腦塗地 相反詞落井下石,過河拆橋,忘恩負義 5.例句接收別人的幫忙或指導,我們應當要一飯千金,切莫忘恩負義
赴湯蹈火     
瀏覽人次:23937 收藏人次:1429151
近義:出生入死,肝腦塗地,粉身碎骨,奮不顧身反義:畏縮不前,貪生怕死辨似: 「赴湯蹈火」及「出生入死」都有冒險犯難的意思。 「赴湯蹈火」側重於不懼艱險;「出生入死」側重於不顧生死。 赴湯蹈火 出生入死 辨似例句 ○ ㄨ 這些年來,為了爭取農民的權益,他不惜~,冒險犯難。 ㄨ ○ 憑著他的機智和勇敢,在八二三砲戰中,~地完成了軍情傳遞任務。
不啻     
瀏覽人次:14793 收藏人次:1790079
1.不止、不僅。《後漢書.卷二八上.馮衍傳》:「四垂之人,肝腦塗地,死亡之數,不啻太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