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肩隨     
瀏覽人次:131 收藏人次:0
追隨。唐.李白〈感時留別從兄徐王延年從弟延陵〉詩:「小子謝麟閣,雁行忝肩隨。」
肩隨     
瀏覽人次:561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多而互相擁擠。《韓非子.難勢》:「且夫堯舜桀紂千世而一出,是比肩隨踵而生也。」也作「比肩繼踵」。
    
瀏覽人次:19811 收藏人次:5860504
跟從、順從。如:「跟隨」、「追隨」、「伴隨」、「隨同」、「蕭規曹隨」。
聽從、任由。如:「隨便」、「隨他去吧!我們不要管他了。」
順應。如:「隨意」、「隨機應變」、「隨遇而安」、「隨聲附和」。
順便。如:「隨手關燈」。
立即、接著。如:「隨時」、「隨即」。
同時作兩種動作或一個接著一個的動作。如:「隨聽隨忘」、「隨傳隨到」。
    
瀏覽人次:10266 收藏人次:1708399
脖子以下、兩臂與身體連接的部分。如:「肩膀」、「肩頭」、「兩肩」。
擔負。如:「身肩重擔」、「他肩負神聖使命。」
摩肩接踵     
瀏覽人次:16928 收藏人次:441861
於是童幼猛進,武人革面,總角佩觿,委介免冑,比肩繼踵,川逝泉涌,亹亹如也,兢兢如也。」 參考詞語︰比肩隨踵注音︰ㄅ|ˋ ㄐ|ㄢ ㄙㄨㄟˊ ㄓㄨㄥˇ漢語拼音︰bì jiān suí zhǒng釋義︰肩併肩,腳接腳。形容人數眾多且不斷產生。見「摩肩接踵」條。
01.《韓非子.難勢》:「且夫堯、舜、桀、紂千世而一出,是比肩隨踵而生也,世之治者不絕於中。」 參考詞語︰摩肩繼踵注音︰ㄇㄛˊ ㄐ|ㄢ ㄐ|ˋ ㄓㄨㄥˇ漢語拼音︰mó jiān jì zhǒng釋義︰肩併肩,腳接腳。形容人數眾多且不斷產生。見「摩肩接踵」條。
01.唐.皇甫湜〈編年紀傳論〉:「其間賢人摩肩,史臣繼踵,推今古之得失,論述作之...
年高德劭     
瀏覽人次:12467 收藏人次:1087532
02.《清史稿.卷八九.禮志八》:「律令,凡鄉飲酒,序長幼,論賢良,別奸頑。年高德劭者上列,純謹者肩隨。」
比肩繼踵     
瀏覽人次:8202 收藏人次:471484
踵,腳後跟。比肩繼踵指肩並著肩,腳接著腳。形容人多而紛雜。《晏子春秋.內篇.雜下》:「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也作「比肩隨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