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掌管捉捕盜賊的官,後泛指小吏。如:「吏」。唐.柳宗元〈封建論〉:「是故有里而後有縣大夫。」宋.梅堯臣〈田家語〉詩:「里扣我門,日夕苦煎促。」
2.姓。如春秋時晉有甲。
1.等待。《孟子.萬章上》:「帝將天下而遷之焉。」《史記.卷四十三.趙世家》:「左師觸龍言願見太后,太后盛氣而之。」
2.視察。《詩經.大雅.公劉》:「于斯原,既庶既繁。」
1.相、互相。《書經.大誥》:「惟大艱人,誕鄰伐于厥室。」《公羊傳.桓公三年》:「命者何?相命也。」
2.皆、都。《詩經.小雅.角弓》:「爾之教矣,民傚矣。」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原道》:「天文斯觀,民以傚。」
語末助詞。表示語氣。《詩經.大雅.韓奕》:「籩豆有且,侯氏燕。」
伍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楚國大臣伍員。參見「伍員」條。
之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黃帝夢遊華氏之國,悟得治國之道,因而天下大治。典出《列子.黃帝》。後泛指仙境、夢境。
汙吏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聰明狡詐的小吏。汙吏黠指貪贓枉法、狡猾奸詐的官吏。宋.陸九淵〈與趙子直書〉:「比來道路田畝,皆鼓盛德,汙吏黠,頗亦歛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職官名。古代掌理案卷、文書的小吏。《新唐書.卷二四.車服志》:「吏、商賈之妻、老者乘葦軬車,兜籠舁以二人。」唐.柳宗元《梓人傳》:「其下有吏,又其下皆有嗇夫、版尹,以就役焉。」也稱為「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1)(Thomas Henry Huxley,西元1825~1895)英國自然哲學家。學識淵博,舉凡生物、地質、教育、宗教諸學皆有著述,在哲學及神學上主張進化論及不可知論。著有《天演論》。(2)(Aldous Huxley,西元1894~1963)英國小說家兼散文作家。所作小說以機智和諷刺見長。著名作品有《美麗新世界》、《針鋒相對》等。
狼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名。漢代名將霍去病戰勝匈奴,封狼居山。簡稱為「狼」、「狼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夢境。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想著那錦堂歡似,枕華。蕩悠悠彩雲飛散無尋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受到牽連而遭遇苦難。《詩經.小雅.雨無正》:「舍彼有罪,既伏其辜;若此無罪,淪以鋪。」
2.完全喪失。《晉書.卷八七.涼武昭王李玄盛傳》:「淳風杪莽以永喪,搢紳淪而覆溺。」明.陸世廉《西臺記》第三齣:「舉國淪,我將安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婢僕。《稱謂錄.卷二五.僕.儲》:「尚書大傳:憎其人者,憎其儲。案:儲,僕俾也。」
2.圍欄,藩籬。《文選.揚雄.長楊賦》:「木擁槍纍,以為儲。」唐.李商隱〈籌筆驛〉詩:「猿鳥猶疑畏簡書,風雲常為護儲。」
3.漢時所置宮館。漢.張衡〈西京賦〉:「既新作於迎風,增露寒與儲。」唐.李善.注:「《漢書》曰:『武帝因秦林光宮,元封二年,增通天、迎風、儲、露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