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胸無點墨     
瀏覽人次:14227 收藏人次:1232846
胸中沒有一滴墨水。比喻人毫無學識。《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二回:「因為市上的書賈,都是胸無點墨的,只知道什麼書銷場好,利錢深,卻不知什麼書是有用的,什麼書是無用的。」
    
瀏覽人次:25436 收藏人次:2898718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18010 收藏人次:5010476
3.文字、文章或知識。如:「胸無點墨」、「惜墨如金」、「舞文弄墨」。
    
瀏覽人次:11355 收藏人次:3460327
少量、少許。如:「胸無點墨」、「過來吃點東西吧!」
    
瀏覽人次:10820 收藏人次:3739503
心中、內心。如:「胸有大志」、「胸有成竹」、「胸無點墨」。
不學無術     
瀏覽人次:32749 收藏人次:1255711
「不學無術」之「無」,典源作「亡」。「亡」通「無」。指不知研習經典,並從中獲取經驗與知識,以致行為處事有所偏頗或錯誤。語出《漢書.卷六八.霍光金日磾傳.霍光》。後用「不學無術」泛指人未經學習而沒有學問才幹。
△「目不識丁」、「胸無點墨
才高八斗     
瀏覽人次:26908 收藏人次:2623135
比喻才學極高。參見「八斗之才」條。宋.張景《飛丸記》第二二齣:「我味此詞,描情寫意,宛然在目,不讓長門洛神。聞得前日易生,他才高八斗,想必是他。」
學富五車     
瀏覽人次:26601 收藏人次:1376490
滿腹經綸     
瀏覽人次:18175 收藏人次:2183012
經綸,原是處理過的蠶絲,引申人的才能、學識。滿腹經綸形容人才識豐富,具有處理大事的才能。《三俠五義》第三二回:「顏生素有大志,總要克紹書香,學得滿腹經綸,屢欲赴京考試。」也作「經綸滿腹」。
目不識丁     
瀏覽人次:13656 收藏人次:913391
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參見「不識一丁」條。《警世通言.卷一七.鈍秀才一朝交泰》:「他兩個祖上也曾出仕,都是富厚之家,目不識丁,也頂個讀書的虛名。」《醒世姻緣傳》第一回:「若是那等目不識丁的,村氣射人的,就是王侯貴戚,他也只是外面怕他,心內卻沒半分誠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