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3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5313 收藏人次:3002746
1.傳說中的動物。如熊,足似鹿。《說文解字.部》:「,熊屬,足似鹿。」唐.韓愈〈憶昨行和張十一〉詩:「近者三姦悉破碎,羽窟無底幽黃。」
2.力、才幹。如:「逞」、「智」。《論語.子罕》:「夫子聖者與?何其多也。」《文選.沈約.宋書謝靈運傳論》:「並摽擅美,獨映當時。」
3.人才、有才的人。《禮記.禮運》:「選賢與,講信脩睦。」《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招賢進,顯巖穴之士。」
4.用途、功用。唐.柳宗元〈愚溪詩序〉:「可以染也,名之以其,故謂之染溪。」
5.一種日本古典戲劇。由猿樂發展的歌舞劇,以動作、表情和音樂表現。如:「夢幻」、「修羅」。
6.物質運動的量。因運動形式不同而有電、熱、機械、化學、原子等。量間可互相轉換,以功率為計算單位。也稱為「量」。
有才幹的。如:「人」、「者多勞」。《孟子.公孫丑上》:「賢者在位,者在職。」
1.可以做、有才幹。《論語.先進》:「非曰之,願學焉。」《荀子.勸學》:「假舟楫者,非水也,而絕江河。」
2.投契、睦。《詩經.大雅.民勞》:「柔遠邇,以定我王。」《史記.卷五三.蕭相國世家》:「何素不與曹參相。」
3.及、到。《戰國策.趙策一》:「韓與秦接境壤界,其地不千里。」
1.可以、夠。如:「你現在去?」《論語.述而》:「聞義不徙,不善不改,是吾憂也。」唐.杜甫〈贈衛八處士〉詩:「少壯幾時?鬢髮各已蒼。」
2.只、僅僅。唐.杜甫〈月〉詩:「只益丹心苦,添白髮明。」宋.蘇軾〈舟中夜起〉詩:「此生忽忽憂患裡,清境過眼須臾。」
3.寧、寧可。宋.蘇軾〈六和寺?師閘山溪為水軒〉詩:「出山定被江潮涴,為山僧更少留。」元.喬吉《金錢記》第一折:「為君子儒,莫為小人儒。」
愛莫     
瀏覽人次:29087 收藏人次:706328
本指隱而不見,所以無法給予幫助。語本《詩經.大雅.烝民》:「人亦有言,德輶如毛,民鮮克舉之,我儀圖之。維仲山甫舉之,愛莫助之。」漢.毛亨.傳:「愛,隱也。」後指內心雖然同情,想要幫助他,卻無為力。《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子瞻左遷黃州,乃聖上主意,老夫愛莫助。」《文明小史》第六回:「兩人雖與黃舉人均有瓜葛,到了此時,也是愛莫助,只得任其所之。」也作「愛莫之助」。
自已     
瀏覽人次:19120 收藏人次:0
無法控制自己激動的情緒。唐.盧照鄰〈寄裴舍人遺衣藥直書〉:「殷揚州與外甥韓康伯別,慨然而詠『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因泣下交頤,不自已。」
Bandura自我效論(self-efficacy_theory)     
瀏覽人次:18622 收藏人次:1524170
起源自我效這個概念是由社會認知論學者Bandura 於1977年所定義提出,根據心理學的行為學派與認知學派,他提出以自我調適為核心的社會學習理論(social learning theory) 。Bandura認為增強無法引發人類的行為,除非透過認知過程產生期待。換言之,Bandura認為自我效是個人對於是否夠達成賦予的特定任務的
可貴     
瀏覽人次:17487 收藏人次:518396
不容易做到的事而做到,所以特別可貴。如:「小小年紀有此孝心,真是難可貴。」
補拙     
瀏覽人次:17092 收藏人次:1055479
勤奮努力可以彌補天資的不足。如:「他的成功是勤補拙的最佳典範。」
欲罷不     
瀏覽人次:17032 收藏人次:639182
語出《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想要停止卻做不到。三國魏.嵇康〈答向子期難養生論〉:「上以周孔為關鍵,畢志一誠;下以嗜欲為鞭策,欲罷不。」
耳熟     
瀏覽人次:16768 收藏人次:1903112
聽得非常熟悉,以致詳盡的說出來。語本宋.歐陽修〈瀧岡阡表〉:「其平居教他子弟,常用此語,吾耳熟焉,故詳也。」
老嫗     
瀏覽人次:16682 收藏人次:1229068
白居易每作一首詩,即令一老婦人讀詩,若了解則收錄,否則再修改。見宋.彭乘《墨客揮犀》卷三。後用以形容文字通俗明白,容易看懂。《歧路燈》第五六回:「智周萬道:『語質詞俚,卻是老嫗解。』」
生巧     
瀏覽人次:13562 收藏人次:2395179
熟練了自然領悟出竅門。《鏡花緣》第三一回:「俗語說的『熟生巧』,舅兄昨日讀了一夜,不但他已嚼出此中意味,並且連寄女也都聽會,所以隨問隨答,毫不費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