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93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腐植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土壤有機質的主要成分,是一種抗分解性強的棕色或暗棕色無定形膠體,是動植物殘體(如植物枯枝落葉和動物的排泄物、皮毛和屍體等)經微生物分解轉化又重新合成的一種有機化合物。
土壤腐植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土壤中黑色無定形有機膠體。其主要成分為胡敏酸(humic acid)、富里酸(fulvic acid)和胡敏素(humine)。腐植質由於含有多種腐植酸,通常多帶電荷,具有較強吸收、緩衝性能。腐植質膠體,可以形成凝膠,膠結土粒形成穩定的土壤結構體,改善土壤物理性質,對土壤形成、肥力有其重要的影響。腐植質膠體中多種能解離的官能團,可與多種污染物或重金屬離子形成錯合物或螯合物,增加其水溶性,使之隨水遷移,或吸附、固定減輕其危害。因此提高土壤腐植質含量是減輕污染危害及增強土壤自淨能力的重要措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的根本、特性。如:「質地」、「質料」、「特質」、「流質」。
人的天性、本性。如:「氣質」、「資質」。
樸實的本性。如:「質樸」、「文質彬彬」。
責問、盤問。如:「質問」、「質疑」。
以人或財物作為抵押。如:「質押」。
作為抵押的人或物。如:「人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朽爛、變壞。如:「腐朽」、「腐敗」、「腐化」、「肉腐出蟲」。
爛的、壞的。如:「腐草」、「腐鼠」。
不開通的。如:「陳腐」、「迂腐」。
豆腐:用黃豆泡水磨漿,加入石膏等使其凝結成塊,再壓去部分水分而成的食品。如:「皮蛋豆腐是他最愛吃的一道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栽種。如:「種植」、「植樹」。
植物:百穀草木的總稱。如:「動植物」。
土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覆蓋在地殼最外圍的一層土質,由土粒與腐植質混合而成。其中含有水分、空氣、礦物質和微生物,可供植物生長與動物棲息。
喇叭水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面以上部分枯萎,而地下之鱗莖則處於休眠,並在內部為花芽分化。喇叭水仙在肥沃、疏鬆、排水良好且富含腐植質之微酸性至微鹼性砂質壤土生長為佳。花期為3~4月。喇叭水仙與中國水仙雖同屬於石蒜科,其與中國水仙最大的不同在於發達的喇叭狀副花冠,相當醒目突出。(註1) 參考書目註1: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20-21。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喇叭水仙英文關鍵字:Marcissus pseudonarcissus L.
腐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機物質經微生物發酵分解後,形成腐植質的過程,稱為「腐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馬蚿:動物名。即馬陸。節肢動物門倍足綱。由許多環節組成,每一體節具二對腳。一受干擾即捲縮成一團。生活於潮溼處,以腐植質為食。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四二.蟲部.馬陸》:「馬陸,馬蚿。」
木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由芳香族聚合的高分子化合物。大量儲存於植物木質化組織的細胞壁內,填充纖維素的間隙,增加機械強度,為木材的主要成分之一,木材中約占百分之三十,一般動物無法消化,而白蟻可以消化它。木質在土壤中能轉化為腐植質,工業上可由木漿廢液中分離而得,為黃褐色不定形粉末,遇苯胺鹽酸鹽溶液呈變色反應,可製備香草醛、鞣劑或黏合劑。也稱為「木質素」、「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