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6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81.18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厚。《說文解字.肉部》:「,厚也。」《禮記.月令》:「冰方盛,水澤堅,命取冰。」
1.指動物的胸腔與骨盤之間的部位,俗稱為「肚子」。如:「果」、「捧大笑」。
2.泛稱中心部位。如:「山」、「瓶」。唐.杜甫〈南池〉詩:「呀然閬城南,枕帶巴江。」
3.比喻內心深處。如:「推心置」、「口蜜劍」。
4.正面、前面。《新五代史.卷六二.十國世家.南唐世家》:「吾無水戰之具,而使淮兵斷正陽浮橋,則我背受敵。」
5.姓。如戰國時趙國有擊。
懷抱。《詩經.小雅.蓼莪》:「顧我復我,出入我。」
從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餓著肚子辦理公務。形容不顧己身,勤於公事。《糊塗世界》卷九:「這年又是荒年,每日又要走路,一路上人煙零落,無處買東西吃,就有買的,也比平時加了幾倍,這些兵倒弄成了個枵從公了。」
推心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上》:「蕭王推赤心置人中,安得不投死乎!」後以推心置比喻真心誠意的待人。明.焦竑《玉堂叢語.卷七.規諷》:「李侍郎紹,江西安福人。與人交,必推心置,務盡忠告。」也作「推心致」。
口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資治通鑑.卷二一五.唐紀三十一.玄宗天寶元年》:「尤忌文學之士,或陽與之善,啗以甘言,而陰陷之。世謂李林甫『口有蜜,有劍。』」形容一個人嘴巴說得好聽,而內心險惡、處處想陷害人。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五齣:「這廝口蜜劍,正所謂慝怨而友者也。」
東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女婿。晉時郗鑒派人到王導家選女婿,王家子弟聞訊後,都顯得很矜持,只有王羲之若無其事的坦臥於東床而食,因此被郗鑒選為女婿。見《晉書.卷八○.王羲之傳》。明.高明《琵琶記.牛小姐愁配》:「書生愚見,忒不通變。不肯坦東床,謾自去哀求金殿。」亦可用於指女婿。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二五齣:「我操國柄佐聖明,我是九棘三槐位裡人,要擇個坦東床,豈無個貴戚王孫。」也作「東床」、「東床坦」、「東床嬌客」、「東床嬌婿」、「坦」。
便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肚子很大的樣子。如:「瞧她大便便,即將臨盆了,怎好讓她做這麼粗重的工作呢?」清.姚鼐〈王君病起有詩見和因復次韻贈之〉詩:「室如懸磬待遺秉,大便便乃空洞。」
滿經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經綸,原是處理過的蠶絲,引申人的才能、學識。滿經綸形容人才識豐富,具有處理大事的才能。《三俠五義》第三二回:「顏生素有大志,總要克紹書香,學得滿經綸,屢欲赴京考試。」也作「經綸滿」。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臣子以自己已飽之為例,期望君王的欲望也有滿足之時。語本《左傳.昭公二十八年》:「及饋之畢,願以小人之為君子之心,屬厭而已。」後比喻用小人狹隘的心理去猜想君子光明磊落的心地。《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誰知顏俊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此際便是仇人相見,分外眼睜。」
之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飲食的欲望。《呂氏春秋.仲夏紀.適音》:「故先王之制禮樂也,非特以歡耳目、極口之欲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填飽肚子。唐.柳宗元〈憎王孫文〉:「充嗛果兮,驕傲驩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