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34.39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身體肩以下手腕以上的部位。近肩部分稱為「上」,近手部分稱為「下」。如:「胳」。唐.孟棨《本事詩.嘲戲》:「國初,長孫太尉見歐陽率更,姿形麼陋,嘲之曰:『聳成山字,埋肩畏出頭,誰言麟閣上,畫此一獮猴。』」《西遊記》第一九回:「看看戰到天將曉,那妖精兩覺酸麻。」《陝西通志.卷六六.人物十二》引《馬志》:「姑患病,久不痊,忽聞肉香,欲食甚急。氏割左肉,深至骨,以奉姑,病隨愈。」
2.泛指人的上身。如:「赤」、「打赤」。南朝梁.元帝《金樓子.卷一.箴戒》:「左右見之有斂眉者,大怒,令此人袒正立,以矛刺洞過。」唐.周賀〈贈胡僧〉詩:「背經來漢地,袒過冬天。」《水滸傳》第二回:「只見空地上一個後生脫著,刺著一身青龍,銀盤也似一個面皮,約有十八、九歲,拿條棒在那里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肩膀以下,手腕以上的部位。如:「毛衣太短了,半截胳都露在外面。」也稱為「肐」、「胳臂」。
打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著上身。如:「打赤出門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裸露上身不穿衣服。如:「打赤」。《喻世明言.卷三六.宋四公大鬧禁魂張》:「只見一個漢,渾身赤。」也稱為「赤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收縮時,輸出血液的衝擊引起動脈搏動,在體表較淺處可用手指接觸察覺。也作「脈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長形布袋。參見「搭連」條。《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卻見一個後生,頭戴萬頭巾,身穿直縫寬衫,背上馱了一個搭,裡面卻是銅錢。」《水滸傳》第二六回:「叫士兵解搭來,背接綁了這老狗,捲了口詞,藏在懷裡。」
2.背褡、背心。元.李文蔚《燕青博魚.楔子》:「則我這白氈帽半搶風,則我這破搭,落可的權遮雨,誰會住半霎兒程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兩臂。唐.路德延〈小兒〉詩:「臂肥如瓠,肌膚軟勝綿。」《三國演義》第一九回:「曹操背後一人攀住臂,一人跪於面前。」
2.引申為得力的助手。《周書.卷二九.耿豪傳》:「世言李穆、蔡祐,丞相臂;耿豪、王勇,丞相咽項。」
折了往袖子裡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隱瞞自己的缺點,亦即家醜不可外揚的意思。《紅樓夢》第六八回:「可是蓉兒說的,『肐折了往袖子裡藏』,少不得嫂子要體諒我。」也作「肐只折在袖子裡」、「胳折了往袖子裡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肩膀以下,手部以上的部分,分大小二節。《水滸傳》第二四回:「我是一個不帶頭巾男子漢,叮叮噹噹響的婆娘,拳頭上立得人,肐上走的馬,人面上行的人!」《文明小史》第七回:「立刻上來三人,一個拉辮子,兩個架肐,從床上把他架了出來。」也稱為「胳」、「胳臂」。
食飯打赤,做事尋衫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貶)打赤喻努力工作。吃飯很努力,要做事時卻反而藉故要找衣服穿。喻有福盡享,遇事推託。例:佢從小做事就係食飯打赤,做事尋衫著,當毋像人。(他從小只顧享福,遇事則推託,非常不像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