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7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5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肥肉、油脂。如:「焚繼晷」。《金史.卷六六.始祖以下諸子傳.宗室傳.摑保傳》:「摑保洞腹見,恐昭祖知之,乃然薪取以為炙。」
2.濃稠的糊狀物。如:「牙」、「藥」、「枇杷」。
3.比喻恩澤。《孟子.離婁下》:「今也為臣諫則不行,言則不聽,澤不下於民。」
4.古代稱心臟與橫膈膜間的部位。如:「病入肓」。《左傳.成公十年》:「居肓之上,之下。」晉.杜預.注:「心下為。」
美好的。如:「田沃野」。《禮記.禮運》:「故天降露,地出醴泉。」
1.潤滑、潤澤。《詩經.曹風.下泉》:「芃芃黍苗,陰雨之。」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吾車兮秣吾馬,從子於盤兮終吾身以徜徉。」
2.蘸、沾。如:「筆」、「墨」。元.馮惟敏《不伏老》第一折:「題紙散下來了,俺子索磨的墨濃,的筆飽。」
繼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油脂,指燈燭。晷,日影、日光。焚繼晷指燃燒燈燭一直到白天日光出現。語本唐.韓愈〈進學解〉:「焚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形容夜以繼日地勤讀不怠。元.吳萊〈陳彥理昨以漢石經見遺今承寄詩索石鼓文答以此作〉詩:「先生博學抱聖經,焚繼晷目耽翫。」也作「繼晷焚」、「燃繼晷」。
病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醫上指心下脂肪。肓,膈上薄膜。肓相傳是身體內藥力所不及的地方。病入肓指人病重,無藥可救。語本《左傳.成公十年》:「醫至,曰:『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鏡花緣》第一三回:「賤妾之恙,雖得女兒取參略延殘喘,奈病入肓,不啻風中之燭。」後比喻事情已到無可挽回的程度。《歧路燈》第二○回:「熱腸動處真難默,冷眼覷時便欲暗;病入肓嗟已矣,願奉宣聖失言箴。」也作「病染肓」、「病在肓」。
民脂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民用血汗換來的財富。《封神演義》第二五回:「可憐民脂民,棄之無用之地。」《水滸傳》第九四回:「庫藏糧餉,都是民脂民。」也作「民民脂」。
腴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肥沃的地方。《文選.賈誼.過秦論》:「蒙故業,因遺策,南取漢中,西舉巴蜀,東割腴之地,收要害之郡。」
粱子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富貴人家的子弟,只知飽食,不理世務。《三國演義》第九二回:「夏侯楙乃粱子弟,懦弱無謀。」也作「粱之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體心臟與橫膈膜之間的部分。舊說以為是藥效無法達到的地方,故引申為病症已達難治的階段。《西遊記》第一○回:「病勢已入肓,命將危矣。」
2.比喻百姓的痛苦。唐.杜甫〈壯遊〉詩:「大軍載草草,凋瘵滿肓。」
3.位於肩背部的穴道,約在背部第四胸椎棘突起下方外側三寸處的穴道。指壓按摩肓,可具治擰筋、喘息、心窩痛、疲勞等療效。
民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民用血汗換來的財富。《通俗常言疏證.朝署.民民脂》引《玉海》:「紹興二年六月,詔有司摹勒黃庭堅所書太宗戒石銘,遍賜守令,其文曰:『爾俸爾祿,民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也作「民脂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土地肥美。漢.賈誼〈過秦論〉:「蒙故業,因遺策,南取漢中,西舉巴蜀,東割腴之地,收要害之郡。」《後漢書.卷四一.第五鍾離宋寒列傳.宋均》:「今諸國之封,並皆腴,風氣平調,道路夷近。」
2.比喻事物豐富、華美。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詮賦》:「遂使繁華損枝,腴害骨,無貴風軌,莫益勸戒。」 
3.富貴人家。南朝梁.鍾嶸〈詩品序〉:「至於腴子弟,恥文不逮,終朝點綴,分夜呻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肥肉與美穀。指精美的食物。《孟子.告子上》:「詩云:『既醉以酒,既飽以德。』言飽乎仁義也,所以不願人之粱之味也。」《漢書.卷六四下.王襃傳》:「離疏釋蹻而享粱,剖符錫壤而光祖考。」
2.比喻富貴人家或生活奢糜的人。《新唐書.卷九五.高儉傳》:「先宗室,後外戚;退新門,進舊望;右粱,左寒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