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膾炙人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膾,細切肉。炙,烤肉。膾炙皆為人所喜好,後遂以膾炙人口形容為人讚賞的詩文,或流行一時的事物。明.宋濂《宋學士文集.卷一六.劉彥最詩集序》:「相傳必有卓絕於人者,不然彥最之詩,何為膾炙人口而弗厭哉?」《花月痕》第一回:「幸而為比翼之鶼,詔於朝,榮於室,盤根錯節,膾炙人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烤熟的肉。如:「膾炙人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切細的肉絲。[例]膾炙人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與動物飲食、發聲的器官。如:「口腔」、「張口」、「閉口」、「守口如瓶」。
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如:「瓶口」、「碗口」、「槍口」。
內外相通的地方。如:「港口」、「路口」、「巷口」、「門口」、「關口」。
刀鋒、劍鋒。如:「刀口」、「劍口」。
物體破裂處。如:「傷口」、「裂口」、「決口」。
量詞:A>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如:「一家八口」。B>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相當於「隻」、「頭」。如:「三口豬」。C>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如:「兩口鍋子」、「一口鋼刀」、「一口枯井」。
人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人的嘴巴。指言語議論、言談。如「膾炙人口」。《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列傳中.陳子昂》:「蜀人殘破,幾不堪命。此之近事,猶在人口,陛下所親知。」
每下愈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吳趼人〈兩晉演義序〉:「故《三國演義》出,而膾炙人口,自士夫以至輿臺,莫不人手一篇。人見其風行也,遂競斅為之。然每下愈況,動以附會為能,轉使歷史真相,隱而不彰,而一般無稽之言,徒亂人耳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烈的吸引住了。隨後,他開始了自己一系列的電學試驗。1752年的夏天,富蘭克林在美國費城所做的實驗最為膾炙人口,他在雷電交加時放風箏,將空中的電荷引下,證實閃電就是大量的正、負電荷中和的現象。從天空中收集到的電荷和經由摩擦起電產生的電荷,在本質上是相同的。 電的應用電的發現節省了人類的體力勞力和腦力,使人類知識的觸角能不斷延伸。電對人類的生活影響有兩方面:能量的獲取轉化和傳輸,和電子資訊技術的基礎。<註2> 引用相關文獻<註1>關於科學的100個故事,霍致平編著,宇河文化出版有限公司,2008年3月...
口碑載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到處頌揚、膾炙人口、頌聲遍野
關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去不遠。洪邁的《容齋隨筆》按理是史論,但其中已有「關羽手殺袁紹二將顏良、文醜於萬眾之中」的傳說。而膾炙人口的三英戰呂布、千裡保皇嫂、華佗為關羽刮骨療毒、水淹七軍等故事,都已見於《三國志平話》,且《三國志平話》中的關羽形像較《三國演義》更加完美。元代關漢卿所作戲曲《關大王獨赴單刀會》有提到關羽過五關,可見《三國演義》中過五關斬六將的情節亦早已在民間流傳。 三國演義章回小說《三國演義》總成過往傳奇、野史、戲曲、地方世代說法、被官史避畏說法、說部話本及民間傳說中關羽的故事,和史書中關羽的事蹟有所出入,如關羽溫酒斬華雄為漢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