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自出機杼     
瀏覽人次:17016 收藏人次:1181776
比喻詩文的組織、構思,別出心裁,獨創新意。《魏書.卷八二.祖瑩傳》:「文章須自出機杼,成一家風骨,何能共人同生活也。」
    
瀏覽人次:16125 收藏人次:11888406
由裡面去到外面。與「入」相對。如:「出門在外」、「足不出戶」。
產生、發生。如:「出汗」、「出水痘」、「出毛病」、「出事了!」
脫離、離開。如:「出家」、「出軌」、「出走」。
給與、支付。如:「出錢」、「出納」、「量入為出」。
表現、顯露。如:「出現」、「出洋相」、「水落石出」。
超越。如:「出乎意料」、「容貌出眾」、「出人頭地」。
發洩。如:「出氣筒」、「出了口怨氣」。
到。如:「出席」、「出場」、「出勤」、「出庭」。
策劃、擬定。如:「出計謀」、「出主意」、「出題目」。
放在動詞之後,表示動作的效果。如:「拿出好成績」、「看出嚴重性」、「做出這等事」。
    
瀏覽人次:13783 收藏人次:11250751
時宜、際會。如:「機會」、「趁機」、「良機」、「隨機應變」。
靈巧。如:「機靈」、「機巧」、「機警」、「機智」。
器械。如:「機器」、「電機」、「打字機」。
飛機的簡稱。如:「機場」、「客機」、「戰鬥機」、「轟炸機」。
祕密的、重要的。如:「機密」、「機要」。
事情發生、變化的原由。如:「動機」。
    
瀏覽人次:13647 收藏人次:4251757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瀏覽人次:7316 收藏人次:223955
織布機上用來持理緯線的梭子。如:「機杼」。
機杼     
瀏覽人次:3219 收藏人次:259698
3.比喻創作詩文的巧思、結構。《魏書.卷八二.祖瑩傳》:「文章須自出機杼,成一家風骨,何能共人同生活也。」
4.胸臆,心中的意想。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省事》:「有一禮官,恥為此讓,苦欲留連,強加考覈。機杼既薄,無以測量。」《清史稿.卷一三六.兵志七》:「汽鑪船身,皆考究圖說,自出機杼。」
別出心裁     
瀏覽人次:31738 收藏人次:3318947
獨出巧思,不同流俗。《鏡花緣》第四五回:「但這倮兒有三十餘口之多,不知賢妹可能別出心裁,另有炮製?」也作「別出新裁」、「獨出心裁」。
不落窠臼     
瀏覽人次:19641 收藏人次:1888552
目錄1 出處1.1 釋義2 相似相反詞2.1 相似詞2.2 相反詞3 例句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六回》「這凹、凸二字歷來用的人最少,如今直用作軒館之名,更覺新鮮,不落窠臼。」 釋義 窠臼,陳舊的格式。比喻不落俗套,有獨創風格。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別出心裁、自出機杼 相反詞 漁獵剽取、拾人涕唾、陳腔濫調 例句 他這篇文章取材大膽,不落窠臼,難怪一發表就引起熱烈討論。
依樣畫葫蘆     
瀏覽人次:9836 收藏人次:666025
近義:一成不變,如法炮製反義:自出機杼,別出心裁,標新立異,獨樹一幟辨似: 形音辨誤 同 「依樣畫葫蘆」及「如法炮製」都有模仿的意思。異 「依樣畫葫蘆」側重於外在形貌的模仿;「如法炮製」側重於方法的模仿。 依樣畫葫蘆 如法炮製 辨似例句 ○ ㄨ 他依著現成的樣品,~地捏了個一模一樣的花瓶。 ㄨ ○ 看過這部愛情片之後,他也想~,在情人節時向女友跪下求婚。
風骨     
瀏覽人次:5881 收藏人次:268993
2.風格與精神。《魏書.卷八二.祖瑩傳》:「文章須自出機杼,成一家風骨,何能共人同生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