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至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最珍貴的東西。宋.歐陽修〈廬山高贈同年劉中允歸南康〉詩:「君懷磊砢有至寶,世俗不辨珉與玒。」《文明小史》第六○回:「平中丞視為至寶,特特為為放在自己蓋的百宋千元齋裡,有什麼知己朋友,和懂得此道的,才引他進去看一看。」
如獲至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像得到最珍貴的寶物。比喻喜出望外。宋.李光〈與胡邦衡書〉:「忽蜀僧行密至,袖出寂照庵三字,如獲至寶。」《鏡花緣》第八七回:「紫芝趁空寫了一個紙條,等蘭蓀走過,暗暗遞了過去。蘭蓀正在著急,看了一看,如獲至寶。」也作「如獲珍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達、來到。如:「由古至今」。
極、甚、最高。如:「至情」、「至聖」、「至善」、「至多」、「至理名言」。
表示轉折的語氣。如:「至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珍貴的東西。如:「珠寶」、「國寶」、「傳家之寶」、「奇珍異寶」。
珍貴的、稀有的。如:「寶物」、「寶刀」、「寶庫」、「寶典」。
古代的錢幣。如:「元寶」、「通寶」。
尊稱他人的用語。如:「寶號」、「寶眷」。
美輪美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明.鄭紀〈上梁文.御書閣上梁文〉:「傳家至寶,曠世殊恩。既匭匣之珍藏,宜樓臺之壯麗,美輪美奐、擁家廟以朝陽,斯翼斯翬。」
適可而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朱熹(西元1130∼1200)是南宋著名的理學家,高宗紹興十八年進士,累官至寶文閣待制。他平日致力講學著述,曾重建修復白鹿洞書院,為講學之所。晚年築草堂於雲谷山,因此又號雲谷老人。光宗慶元二年,韓侂胄為相,朱熹遭彈劾去職,並被視為「偽學逆黨」,不久病死。卒諡文,後世尊稱為朱子或朱文公。朱熹治學以居敬窮理為主,集宋代理學的大成。著述豐富,其中影響最大的是《詩集傳》和《四書章句集注》,後者為元、明、清三朝科舉的標準本。在《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鄉黨》中敘述孔子的生活規律,有「不多食」這一項,朱熹作注:「適可而止,無貪心也。」意思指吃東西吃到適當的程度就該停止,不要貪心吃得過多。後來「適可而止」被...
隨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隨侯之珠和卞和之璧。二者都是珍美至寶。《楚辭.王襃.九懷.株昭》:「瓦礫進寶兮,捐棄隨和。」也作「隋和」。
侵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逐漸侵害而變壞。宋.陸游〈玉局觀拜東坡先生海外畫像〉詩:「至寶不侵蝕,終亦老侍從。」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秋園雨中綠,幽居塵事違。  陰井夕蟲亂,高林霜果稀。子有白雲意,構此想岩扉。 詠玉  乾坤有精物,至寶無文章。雕琢為世器,真性一朝傷。 詠露珠  秋荷一滴露,清夜墜玄天。將來玉盤上,不定始知圓。 詠水精  映物隨顏色,含空無表裏。持來向明月,的皪愁成水。 詠珊瑚  絳樹無花葉,非石亦非瓊。世人何處得,蓬萊石上生。 詠琉璃  有色同寒冰,無物隔纖塵。象筵看不見,堪將對玉人。 詠琥珀  曾為老茯神,本是寒松液。蚊蚋落其中,千年猶可覿。 詠曉  軍中始吹角,城上河初落。深沉猶隱帷,晃朗先分閣。 詠夜  明從何處去,暗從何處來...
陸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125~1210)字務觀,自號放翁,南宋越州山陰人(今浙江省紹興縣)。孝宗時,賜進士出身,官至寶章閣待制。晚年隱居家鄉。游才氣超逸,匡復中原之志,溢於詩詞間,世譽為「愛國詩人」。著有《劍南詩稿》、《渭南文集》、《放翁詞》、《南唐書》、《老學庵筆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