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與否     
瀏覽人次:4294 收藏人次:351044
肯定詞語後的反詰語,帶有不確定之意,相當於是或不是、可以或不可以。《三國志.卷二二.魏書.盧毓傳》:「得其人與否,在盧生耳。」《儒林外史》第二五回:「不知這來的官果然摘印與否?」
    
瀏覽人次:69669 收藏人次:5029222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32594 收藏人次:5301709
不、不然。如:「是否」、「可否」、「能否」、「否則」。
反對、不同意。如:「否決」、「否認」、「否定」。
從反面設問,表示疑問的語氣。相當於「嗎」、「麼」等字。如:「想念否?」、「花開否?」、「你可知否?」
壞、惡。如:「否極泰來」。
休戚與共     
瀏覽人次:29039 收藏人次:2209220
近義:休戚相關,息息相關,脣齒相依,禍福與共反義:渺不相涉,漠不相關辨似: 形音辨誤 休,音ㄒ|ㄡ,喜樂的意思。不可寫作「修」。同 「休戚與共」及「休戚相關」都有彼此關係密不可分的意思。異 「休戚與共」側重於同甘共苦;「休戚相關」側重於關聯緊密。 休戚與共 休戚相關 辨似例句 ○ ㄨ 夫妻~地生活了那麼久,怎麼可以因這點小事而鬧翻呢? ㄨ ○ 國家富強與否,當然與我們的命運~。
    
瀏覽人次:26544 收藏人次:12435153
1.完全。與否定語「不」、「無」等連用。有「一點也不……」的意思。如:「了無新意」、「了無生趣」。
日薄西山     
瀏覽人次:23607 收藏人次:1319562
漢代的辭賦家揚雄博學多聞,喜歡寫賦,早年最欣賞司馬相如的作品,常常模仿他的風格。後來覺得戰國時屈原的文才比司馬相如更好,但他懷才不遇,投江自殺。揚雄每次讀到他的作品〈離騷〉,都為他對國家的忠心以及被害遭貶的憂傷而感動不已,但他並不贊同屈原自殘的行為。揚雄一生淡泊名利,安貧樂道,認為受重用與否是命運,自己無法掌握。不得意時就該像龍蛇般沈潛在水中,等待機會的來臨。所以他常取用〈離騷〉的詞句寫文章來論述屈原,其中有兩句「臨汩羅而自隕兮,恐日薄於西山」,就是他認為屈原自己在〈離騷〉裡寫到「老冉冉其將至」、「日忽忽其將暮」等,覺得自己來日無多,希望上天能多留點時間,讓他有一展抱負的機會,但最後為何又走上...
委曲求全     
瀏覽人次:19150 收藏人次:729695
02.清.高宗《古今儲貳金鑑.卷六.明光宗》:「妄男子闌入禁門,罪有應得。風癲與否,本無事深求。當時好名者,欲以安儲自任,過事生風,妄生荊棘。必待至尊臨軒剖晰,東宮委曲求全,君臣、父子之間以文偽調停。建儲流弊無所以至,所以垂示方來者,切矣!」
批判理論     
瀏覽人次:16995 收藏人次:1482032
,1903-1969)(一) 阿多諾對批判理論的兩大貢獻:否定的辯證法1、 在批判理論中,辯證、批判與否定三個概念互相扣連且交互作用。2、 辯證其實就是一種不斷否定的過程。3、 運用到社會政治現象,就是透過不斷批評與否定,使社會現實朝向合理的轉變。(二) 權威人格的研究1、 「權威人格」研究是屬於霍克海默主持的大型研究「偏見之研究」的一部份。2、 對於不容許相反言論的意識型態加以確認,同時企圖對於這種反民主的感覺與以精確的描述。三、 赫伯德‧馬庫色...
畫餅充飢     
瀏覽人次:15213 收藏人次:735391
,帝於是用邕。前此諸葛誕、鄧颺等馳名譽,有四(窗)〔聰〕八達之誚,帝疾之。時舉中書郎,詔曰:「得其人與否,在盧生1>耳。選舉莫取有名,名如畫地作餅,不可啖2>也。」毓對曰:「名不足以致異人,而可以得常士。常士畏教慕善,然後有名,非所當疾也。愚臣既不足以識異人,又主者正以循名案常為職,但當有以驗其後。故古者敷奏以言,明試以功。今考績之法廢,而以毀譽相進退,故真偽渾雜,虛實相蒙。」帝納其言,即詔作考課法。 〔注解〕
(1) 盧生:盧毓(?∼西元257),字子家,三國魏涿郡人。十歲而孤,以學行見稱。頗得魏明帝賞識,下詔任其為吏部尚書,掌管人才選用。
(2) 啖:音ㄉㄢˋ,吃。
無時無刻     
瀏覽人次:15057 收藏人次:282726
沒有時刻。常與否定詞連用,指時時刻刻、隨時的意思。[例]越洋求學,他無時無刻不以祖國為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