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與民休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給予人民調養生息,振興生計。《漢書.卷七.昭帝紀》:「光知時務之要,輕繇薄賦,與民休息。」《儒林外史》第八回:「務在安輯,與民休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呼吸之氣。如:「喘息」、「嘆息」、「氣息」、「一息尚存」。
音信。如:「消息」、「信息」。
停止、歇止。如:「平息」、「息怒」、「歇息」、「休息」、「息事寧人」。
子錢,本金所生的利潤。如:「利息」、「月息」、「年息」。
兒子。如:「子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息。如:「休息」、「休假」、「休養生息」。
停止。如:「休業」、「休學」、「休會」、「休兵」、「休止符」。
不要。如:「休管」、「休想」、「休問」、「休怪」。
舊社會丈夫主動向妻子解除婚約。如:「休妻」、「休書」。
歡樂。如:「休戚與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百姓。如:「居民」、「國民」、「原住民」、「民為邦本」、「民不聊生」。
與人民有關的。如:「民生」、「民權」、「民心」、「民意代表」。
出於民間的。如:「民歌」、「民謠」、「民營公車」。
休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歇息。《禮記.月令》:「勞農以休息之。」也作「庥息」。
2.休養生息。南朝宋.鮑照〈河清頌.序〉:「豈徒世無窮人,民獲休息。」《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自此邊郡之民,得免抄掠之禍,漸漸休息生聚也。」
3.安息。《淮南子.精神》:「或者生乃徭役也,而死乃休息也。」
劉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王后呂雉為皇后,立太子劉盈為皇太子。劉邦稱帝後,採取了許多重要措施,例如:分封天下諸侯;減輕賦稅,「與民休息」;凡民以飢餓自賣為奴婢者,皆免為庶人;士兵復員,免其徭役等。秦亡以後,漠北的匈奴乘機南下騷擾漢朝北方邊境。前201年,韓王信投降匈奴。前200年,在北伐匈奴時,劉邦自己亦被冒頓單于30萬騎圍於白登(今山西省大同)。後用陳平之計,賄賂匈奴閼氏才得以脫險。又接受婁敬之策,開始了與匈奴的和親政策。在評論自己為何能打敗項羽奪得天下時,劉邦曾說:「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饟,不絕糧...
中國教育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授內容相同。 西漢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由於人才缺少,皇帝和政府都重視開辦培養人才的機構。政治上「與民休息」,文化上前期崇尚黃老學說,講究因循無為。然而董仲舒則在和漢武帝對話的過程中提出教育改革的重要建議,他相信「天人感應」,主張將所有學說統一到一家之上,為政治服務,提出「興太學以養士」,「重選舉以選士」,「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觀點。 東漢 初期,王充提出「人有善惡之分」,「性可教而為善」及「在所間染而善惡變藝」的觀點,主張國家大量興辦學校,並通過行政手段給予保護。後期,地方官辦學校逐漸變的有規模,學生也可以通過考...
呂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侯謀之;殺隱幽友,大臣洞疑,遂及宗禍」。但對於整個國家而言,在呂雉掌政期間能重用人材,並實行黃老之術與民休息的政策,為後來的文景之治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司馬遷在《史記·呂后本紀》中對她的評價是「政不出戶,天下晏然;刑罰罕用,罪人是希;民務稼穡,衣食滋殖。」給予呂后施政極大的肯定。
時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當世的要務。《漢書.卷七.昭帝紀.贊曰》:「光知時務之要,輕繇薄賦,與民休息。」《花月痕》第四六回:「詔中外文武及軍民人等,直言時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