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40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與民更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人民改革更新。《漢書.卷六.武帝紀》:「朕嘉唐虞而樂殷周,據舊以鑒新。其赦天下,與民更始。」《宋史.卷四三八.儒林傳八.李心傳傳》:「陛下所宜與諸大臣掃除亂政,與民更始,以為消惡運、迎善祥之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改易。如:「更改」、「更換」、「更正」、「更動」、「變更」。
古代夜間的計時單位。一夜分為五更,每更約兩小時。如:「三更半夜」、「三更燈火五更雞」。
經歷。如:「少不更事」。
程度加重。如:「更加」、「更痛」、「更好」、「更進步」。
再。如:「更上一層樓」、「更生」、「自力更生」、「更生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的起頭、開端。如:「開始」、「始終如一」、「周而復始」、「始料未及」。
最早的、最初的。如:「始祖」、「創始者」。
才、然後。如:「始見成效」、「始告完成」、「千呼萬喚始出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百姓。如:「居民」、「國民」、「原住民」、「民為邦本」、「民不聊生」。
與人民有關的。如:「民生」、「民權」、「民心」、「民意代表」。
出於民間的。如:「民歌」、「民謠」、「民營公車」。
更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革新,重新開始。《漢書.卷六.武帝紀》:「已赦天下,滌除與之更始。」《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與天下為更始,於是歷吉日以齋戒。」
2.漢朝劉玄的年號。新莽時,眾軍起兵討莽,立劉玄為帝,年號為「更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