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與聞     
瀏覽人次:1001 收藏人次:365004
參與、干預。《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與聞國政三月,粥羔豚者弗飾賈。」也作「預聞」、「豫聞」。
    
瀏覽人次:69706 收藏人次:5029222
參加、參預。[例]參與、與會、與聞其事
    
瀏覽人次:34674 收藏人次:6052230
聽到。如:「不聞不問」、「所見所聞」、「聞風響應」、「百聞不如一見」。
聽見的事情、消息。如:「新聞」、「趣聞」、「天下奇聞」、「博學多聞」。
用鼻子分辨氣味。如:「聞香下馬」、「你聞到什麼味道沒有?」
傳達報呈。如:「奉聞」。
名譽、名望、名聲。如:「不求聞達」。
鳳毛麟角     
瀏覽人次:35759 收藏人次:1264674
內史。
(2) 侍中:職官名。秦置五人,往來殿內東廂奏事。漢以為加官,分掌乘輿服物,侍於君王左右,與聞朝政,為皇帝親信重臣。魏晉以後為門下省的長官,到元代時廢除。
(3) 桓公:桓溫(西元312∼378),字元子,晉龍亢人。初拜駙馬都尉,定蜀,攻前秦,因破姚襄有功,官至大司馬。與前燕慕容垂戰於枋頭,大敗而還。後廢帝奕,立簡文帝,陰謀篡奪,威勢顯赫,旋以疾卒。
(4) 大奴:指王劭。或謂王劭小字。
(5) 鳳毛:鳳凰的羽毛。 2、「麟角」:三國魏.蔣濟〈萬機論〉(據《太平御覽.卷四九六.諺下》引)學者如牛毛1>,成者如鱗角2>。 〔注解〕
(1) 牛毛:牛身上的毛,比喻極多。
(2)...
絡繹不絕     
瀏覽人次:31095 收藏人次:1623757
參考詞語︰駱驛不絕注音︰ㄌㄨㄛˋ |ˋ ㄅㄨˋ ㄐㄩㄝˊ漢語拼音︰luò yì bù jué釋義︰即「絡繹不絕」。見「絡繹不絕」條。
01.《後漢書.卷三一.郭杜孔張廉王蘇羊賈陸列傳.郭伋》:「後宏、吳等黨與聞伋威信,遠自江南,或從幽、冀,不期俱降,駱驛不絕。」(源)
02.《後漢書.卷八九.南匈奴列傳》:「逢侯部眾飢窮,又為鮮卑所擊,無所歸,竄逃入塞者駱驛不絕。」(源) 參考詞語︰絡驛不絕注音︰ㄌㄨㄛˋ |ˋ ㄅㄨˋ ㄐㄩㄝˊ漢語拼音︰luò yì bù jué釋義︰即「絡繹不絕」。見「絡繹不絕」條。
01.《後漢書.卷四二.光武十王列傳.東海恭王彊》:「皇太后、陛下哀憐臣彊,感動發中...
休戚與共     
瀏覽人次:29042 收藏人次:2209220
02.《明史.卷二八○.瞿式耜列傳》:「式耜身在外,政有闕,必疏諫,嘗曰:『臣與主上患難相隨,休戚與共,不同他臣。一切大政,自得與聞。』王為褒納。」
路不拾遺     
瀏覽人次:14187 收藏人次:124867
bù shí yí釋義︰即「路不拾遺」。見「路不拾遺」條。
01.《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與聞國政三月,粥羔豚者弗飾賈;男女行者別於塗;塗不拾遺;四方之客至乎邑者不求有司,皆予之以歸。」 參考詞語︰路無拾遺注音︰ㄌㄨˋ ㄨˊ ㄕˊ |ˊ漢語拼音︰lù wú shí yí釋義︰即「路不拾遺」。見「路不拾遺」條。
01.《孔子家語.卷一.相魯》:「長幼異食,強弱異任,男女別塗,路無拾遺,器不雕偽。」
02.明.徐元《八義記.第一五齣》:「今夕拜告神祗,願滿朝文武,各依官職,讒言不入,軍民路無拾遺。」
    
瀏覽人次:14113 收藏人次:3090923
1.排除拒絕、摒棄不用。如:「排斥」、「同性相斥」。《漢書.卷六.武帝紀》:「與聞國政而無益於民者斥,在上位而不能進賢者退。」
佛洛依德     
瀏覽人次:6031 收藏人次:558609
破有立,在於弗氏提出意識的層次之說,「在表層之下」另有思緒運作。弗氏稱夢為「通往潛意識之王道」,提供與聞潛意識生活的最佳入徑,並為說明潛意識「邏輯」之佳例,此邏輯則與意識層次思緒之邏輯迥異。弗氏在其夢的解析一書,發展最初的心理拓樸學,論證潛意識之存在,並描述如何與聞潛意識之法。前意識(the preconscious)則視為存於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的思緒層,欲探求之不難。弗氏認為啟蒙時代|啟蒙理念、實證論、與理性論之完備,可藉由理解、轉化、與掌控潛意識...
不識時務     
瀏覽人次:5705 收藏人次:125355
:徵召起用。
(2) 遷:晉升。
(3) 侍中:職官名。漢以為加官,分掌乘輿服物,侍於君王左右,與聞朝政,為皇帝親信重臣。
(4) 逡巡不荅:退卻徘徊,不作回答。荅,同「答」。逡,音ㄑㄩ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