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09.39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與虎謀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所謀者與他人利害相牴觸,事情必辦不成。參見「與狐謀皮」條。如:「他財大勢大,兼之陰險殘暴,要他讓步,無異於與虎謀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向、對。如:「與虎謀皮」。《孟子.公孫丑下》:「齊人無以仁義與王言者,豈以仁義為不美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猛獸。屬脊椎動物。形狀像貓,體型碩大。全身黃褐色,有黑色條紋。性情凶猛,為肉食性動物。俗稱為「老虎」。
威武勇猛。如:「龍兄虎弟」、「虎父無犬子」。
虎虎:形容精神充沛的樣子。如:「虎虎生風」。
馬馬虎虎:隨便、不仔細。如:「他做每一件事都是馬馬虎虎,交差了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商議、籌劃。如:「謀劃」、「圖謀」、「謀反」、「不謀而合」。
計畫、策略。如:「計謀」、「謀略」、「陰謀」、「有勇無謀」。
營求。如:「謀職」、「謀生」。
暗中算計、陷害。如:「謀害」、「謀財害命」。
有策略的。如:「謀士」、「謀臣」。
謀面:見面。如:「我們只通過信,還未曾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植物體表面的一層組織。如:「皮膚」、「表皮」、「樹皮」、「獸皮」。
泛指如皮般薄片狀的物體。如:「膠皮」、「鐵皮」、「豆腐皮」。
皮革製成的。如:「皮鞋」、「皮箱」、「皮包」、「皮帶」。
脾氣頑劣不聽話。如:「頑皮」、「這小孩好皮!」、「你別再皮了!」
物體的表面。如:「皮相」、「書皮」、「封皮」。
有彈性的。如:「皮球」、「皮蛋」。
與狐謀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跟狐狸商量要取牠身上的皮毛。語本《太平御覽.卷二○八.職官部.司徒》:「周人有愛裘而好珍羞。欲為千金之裘,而與狐謀其皮。」比喻所謀者與他人利害相牴觸,事情必辦不成。清.魏源〈上江蘇巡撫陸公論海漕書〉:「如此時即奏籌散遣漕船水手之議,是為千金之裘而與狐謀皮,不惟無益而反有礙也。」也作「與虎謀皮」。
向狐謀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為製裘而與狐謀皮,後來或轉用成「與虎謀皮」。義猶「與虎謀皮」。見「與虎謀皮」條。01.清.黃景仁〈八月十四日夜偕華峰放舟城東醉歸歌此〉詩:「三秋忽作風籜捲,萬事不異泥絮沾。向狐謀裘豈長策,歸來面目青而黔。」
與狐議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為製裘而與狐謀皮,後來或轉用成「與虎謀皮」。義猶「與虎謀皮」。見「與虎謀皮」條。01.漢.王符《潛夫論.述赦》:「與狐議裘,無時焉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