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59.414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興高采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文章旨趣高超,辭采峻切犀利。語本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叔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後以興高采烈形容興致勃勃,情緒熱烈的樣子。《老殘遊記二編》第七回:「老殘以為他一定樂從,所以說得十分興高采烈。」《官場現形記》第一三回:「幸虧一個文七爺,興高采烈,一檯吃完,忙吩咐擺他那一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神色。如:「神采」、「興高采烈」。《漢書.卷六八.霍光傳》:「初輔幼主,政自己出,天下想聞其風采。」《儒林外史》第八回:「前晤尊公大人,幸瞻丰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快樂、喜悅。如:「高興」、「興高采烈」、「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如:「高度」、「身高」。
高的地方。如:「登高望遠」、「居高臨下」。
與「低」相對:A>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如:「高空」、「高山」、「高樓大廈」、「一山還比一山高」。B>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如:「高級」、「高價」、「高興」、「高速」、「眼高手低」。C>等級在上的。如:「高年級」、「高級中學」。D>聲音激昂的。如:「高歌」、「高聲」。
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如:「高齡」、「年高德劭」、「年事已高」。
敬稱他人的事物。如:「高見」、「高足」。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強猛的、強勁的。如:「烈火」、「烈日」、「烈酒」、「猛烈」、「興高采烈」。
如喪考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呼天搶地,捶胸頓足,痛不欲生反義:心花怒放,樂不可支,興高采烈辨似: 妣,音ㄅ|ˇ。稱已故的母親。不可寫作「比」。
醉生夢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糊裡糊塗地活著,如在醉夢之中。宋.魏了翁〈水調歌頭.檥櫂漢嘉口〉詞:「客亦莞然成笑,多少醉生夢死,轉首總成埃。」《孽海花》第六回:「那年法越和約簽定以後,國人中有些明白國勢的,自然要咨嗟太息,憤恨外交的受愚,但一班醉生夢死的達官貴人,卻又個個興高采烈,歌舞昇平起來。」
令人髮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莊子·盜跖》:“謁者入通,盜跖聞之大怒,目如明星,發上指冠。” 2.語譯形容使人憤慨到了極點,頭髮都豎了起來。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怒氣沖衝、怒不可遏、怒形於色 相反詞喜形於色、興高采烈、歡欣鼓舞 5.例句為了保險費謀殺太太的暴行,實在是令人髮指。
見獵心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打獵捕雀,趕兔追獐,興趣很大。後來出外求學、當官,離家十二年來,把這件愛好早就忘了。現在他到有人正在興高采烈打獵的時候,他心頭的喜悅,簡直按耐不住,並且躍躍欲試,巴不得立即參加到那些獵人的行列裡去。 解釋看到別人正在打獵,觸動了自己喜好打獵的嗜好,也想一獻身手。比喻舊習未改。 詞意 相似詞蠢蠢欲動/躍躍欲試/摩拳擦掌 例句李先生已經決定不打高爾夫了,但是,每次看到小白球,仍然不免會見獵心喜。
心花怒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興高采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