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0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1510 收藏人次:3659828
1.扛起、抬起、往上托。如:「手」、「高」。《孟子.梁惠王上》:「吾力足以百鈞。」唐.李白〈靜夜思〉詩:「頭望明月。」
2.推薦、推選。如:「推」、「選」。《論語.衛靈公》:「君子不以言人,不以人廢言。」《孟子.告子下》:「傅說於版築之間。」
3.提出。如:「列」、「檢」、「例說明」。《論語.述而》:「一隅不以三隅反。」宋.陸游〈山園雜詠〉詩:「汗青事業都忘盡,時賴吾兒話端。」
4.興起、發動。如:「義」、「百廢待」。《文苑英華.卷六五.唐.王起.垓下楚歌賦》:「弱冠兵,霸世之名則振;窮途敗績,拔山之力空多。」明.劉基〈杭州富陽縣重修文廟學宮記〉:「明年六月,百廢備,廟有新室,學有新舍,教官有廳,文昌有祠。」
5.飛。漢.張衡〈西京賦〉:「鳥不暇,獸不得發。」宋.蘇軾〈漁父.漁父笑〉詞:「漁父笑,輕鷗。漠漠一江風雨。」
6.生育。如:「一得男」。宋.黃庭堅〈嘲小德〉詩:「中年兒子,漫種老生涯。」
7.撫養。《史記.卷七五.孟嘗君列傳》:「文以五月五日生,嬰告其母曰:『勿也。』」漢.劉向《古列女傳.卷八.趙飛燕姊娣》:「飛燕初生,父母不,三日不死,乃收養之。」
1.行為、動作。如:「壯」、「義」、「善」、「一一動」。
2.人的簡稱。如:「武」、「中」。
全部的、整個的。如:「世公認」、「國歡騰」。《太平廣記.卷一四.許眞君》引《十二眞君傳》:「家四十二口,拔宅上昇而去。」《續傳燈錄.卷二五.淨因繼成禪師》:「茫茫盡是覓佛漢,世難尋閑道人;棒喝交馳成藥忌,了忘藥忌未天真。」
不勝枚     
瀏覽人次:74569 收藏人次:4755703
事物太多,不能一一出。如:「臺灣出產的水果不勝枚。」《官場現形記》第一九回:「他的人雖忠厚,要錢的本事有的。譬如欽差要這人八萬,拉達傳話出來,必說十萬;過道臺同人家講,必說十二萬;他倆已經各有二萬好賺了。諸如此類,不勝枚。」也作「不可枚」。
案齊眉     
瀏覽人次:31605 收藏人次:2270052
東漢孟光送飯食給丈夫梁鴻時,總是將木盤高,與眉平齊,夫妻互敬互愛的故事。典出《後漢書.卷八三.逸民傳.梁鴻傳》。後比喻夫妻相敬如賓。《儒林外史》第一○回:「席終,歸到新房裡,重新擺酒,夫妻案齊眉。」也作「孟光案」、「齊眉案」。
共襄盛     
瀏覽人次:27568 收藏人次:3316214
共同贊助,合力完成。如:「愛心活動需要大家共襄盛,才能成功。」
足輕重     
瀏覽人次:25583 收藏人次:1150768
原指有實力的人,處於勢均力敵的兩強之間,只要稍微一抬腳傾向一方,就能影響兩邊的輕重,打破均勢。比喻所居地位極為重要,一一動皆足以影響全局。如:「國家建設的計畫足輕重,要審慎規劃與討論,才可付諸施行。」
一反三     
瀏覽人次:18818 收藏人次:606730
語本《論語.述而》:「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指列一例而能曉喻其他各事。宋.朱熹〈答胡伯逢書〉:「則夫告往知來,一反三,聞一知十者皆適,所以重得罪於聖人矣。」
棋不定     
瀏覽人次:13313 收藏人次:1779125
本指拿著棋子,不能決定下一步怎樣下。語出《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弈者棋不定,不勝其耦。」後比喻做事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唐.劉肅《大唐新語.卷一二.酷忍》:「晉王仁厚,守文之良主也。且棋不定,前哲所戒,儲位至重,豈宜數易?」
兩得     
瀏覽人次:12453 收藏人次:611781
比喻一種動同時兼收兩利。《晉書.卷五一.束晳傳》:「一兩得,外實內寬,增廣窮人之業,以闢西郊之田,此又農事之大益也。」《警世通言.卷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伯牙討這個差使,一來,是個大才,不辱君命;二來,就便省視鄉里,一兩得。」也作「一兩便」。
步維艱     
瀏覽人次:11828 收藏人次:511698
邁步困難(維:古漢語助詞)。比喻環境困厄,辦事難以進展。如:「強震過後滿目瘡痍,復原工作步維艱。」
百廢待     
瀏覽人次:11725 收藏人次:234702
眾多事情等待興辦、處理。如:「震災過後,滿目瘡痍,百廢待,亟需大家全力投入,重建家園。」《清史稿.卷四七九.循吏列傳四.蒯德模列傳》:「兵祲之後,百廢待,壇廟、倉庾、書院、善堂、祠宇及先賢祠墓,率先修復。」也作「百廢待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