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8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善、美好。如:「師」、「優」、「宵」。《楚辭.屈原.九歌.東皇太一》:「吉日兮辰,穆將愉兮上皇。」
2.賢明。如:「賢」。唐.韓愈〈原毀〉:「嘗試語於眾曰:『某士,某士。』其應者必其人之與也。」
3.天生的、本能的。如:「知」、「能」。
1.善的人。如:「除暴安」。《史記.卷一○六.吳王濞傳》:「誅罰善,日以益甚。」
2.姓。如春秋時鄭國有霄。
1.確實、果然,表示肯定。《史記.卷四三.趙世家》:「諸將以為趙氏孤兒已死,皆喜。」《文選.曹丕.與吳質書》:「古人思炳燭夜遊,有以也。」
2.很、甚。如:「久」、「感觸多」。《警世通言.卷三二.杜十娘怒沉百寶箱》:「仁兄所見是。」
一句好話,即使在嚴冬中也可讓人溫暖;一句傷人的話,縱使在炎熱的六月也會使人感到心寒。例: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講話做毋得信嘴出。(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不可隨口亂說。)
莠不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壞參差,素質不一。《官場現形記》第五六回:「彼時捐例大開,各省候補人員十分擁擠,其中魚龍混雜,莠不齊。」也作「莠淆雜」。
獲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益甚多。如:「經過指點後,使我頓然開悟,獲益多。」
禽擇木而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賢才擇主而事。參見「禽擇木」條。《三國演義》第三回:「布曰:『恨不逢其主耳。』肅笑曰:『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見機不早,悔之晚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與壞。如:「企劃人員將各項方案的窳所在一一列出,以供作決策者參考。」漢.何晏〈景福殿賦〉:「觀器械之窳,察俗化之誠偽。」
金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珍貴的勸告或教誨。《官場現形記》第一一回:「鄒太爺一看苗頭不對,趕緊陪著笑臉道:『老哥哥教導的話,句句是金玉言。』」也作「金石言」、「金石之言」、「金玉之言」。
三折肱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次折斷胳膊,體會到有效的治療方法,進而成為這一方面的醫。語本《左傳.定公十三年》:「三折肱,知為醫。」後比喻對某種事情有豐富的閱歷,自然造詣精深。《孔叢子.嘉言第一》:「夫三折肱為醫,梁丘子遇虺毒而獲瘳,諸有與之同疾者,必問所以已之之方焉。」也作「三折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地端正純潔,沒有歹意邪念。如:「善的人總是站在別人立場著想。」
劣幣驅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經濟學的貨幣理論。幣質惡劣和幣質優的二種名目相等、實質相異的貨幣,共同在一個經濟社會流通,則實質優的貨幣會被收藏、熔解或輸出,而退出流通圈外,只有實質惡劣的貨幣繼續流通。
2.比喻條件優的事物為條件較差的事物所取代。如:「公司若無健全的人事制度,終將造成劣幣驅逐幣,無法留住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