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良能     
瀏覽人次:458 收藏人次:0
1.天生的本能。《孟子.盡心上》:「人之所不學而能者,其良能也。」
2.賢良卓越的才德。《後漢書.卷六四.吳延史盧趙列傳.盧植》:「簡其良能,隨用爵之。」
良知良能     
瀏覽人次:2370 收藏人次:0
天賦的善性知能。《孟子.盡心上》:「人之所不學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慮而知者,其良知也。」
    
瀏覽人次:15338 收藏人次:3002746
才幹。如:「才能」、「能力」、「能耐」、「能幹」。
有才幹的人。如:「選賢與能」、「能者多勞」。
足以勝任。如:「能夠」、「不能」、「能歌善舞」。
可以。如:「可能」、「你能幫忙嗎?」
用途、功用。如:「功能」。
物質運動的能量。因運動形式不同而有電能、熱能、機械能、化學能、原子能等。
    
瀏覽人次:12395 收藏人次:2470593
3.天生的、本能的。如:「良知」、「良能」。
醉生夢死     
瀏覽人次:22799 收藏人次:203444
「醉生夢死」是用來形容人的生活目的不夠明確,恍恍惚惚,好像是喝醉或在睡夢中。宋代大儒程頤在〈明道先生行狀〉一文中,譴責當今學者說:「雖才高明智,膠於見聞,醉生夢死,不自覺也。」而這一切,乃源自於「道之不明」。正道無法彰明,則「邪誕妖異之說」橫行,迷惑人心,掩蔽良能,即使是聰明之士,亦因受異端邪說的蒙蔽,以致於心智無法清明。「醉生夢死」就用來比喻人糊裡糊塗地活著。另一位宋代大儒朱熹亦曾說過:「『百姓日用而不知』,便是不知所謂發生,亦不知所謂收斂,醉生夢死而已。」(見《朱子語類.卷一一六.朱子.訓門人四》)朱子認為一般人這樣一日過一日,懵懵懂懂,對一切事物的發生都不知其所以然,此即所謂「醉生夢死」...
新人文主義     
瀏覽人次:1327 收藏人次:0
一種評論運動。以英國詩人兼評論家阿諾德(Paul E. More)的文學和社會理論為基礎,於西元一九一○至一九三○年,在美國展開的一個評論運動。新人文主義深惡於十九世紀浪漫主義與自然主義過分重視人類獸性本能,而主張人性仍需陶冶,良知良能須受理性的驗證。一般而言,此派人士學院氣息濃厚,在政治及藝術方面,態度均趨於保守。
中壢事件     
瀏覽人次:1113 收藏人次:0
以當選。」許國泰回答:「民眾又不是我叫來的,為甚麼是由我叫他們解散?戒嚴司令是你,不是我;再說,許信良能不能當選,要看他得票夠不夠,怎麼是你能決定的呢?」事發後,據說國民黨主席蔣經國親自坐鎮到桃園縣黨部了解狀況,並下令各地開票要照規矩來,以免其他地方也發生類似暴動,會難以收拾。 結果開票結果,許信良在這次劍拔弩張的選舉中,以壓倒性的票數當選桃園縣縣長。其他各地的「黨外」及無黨籍候選人也紛紛當選。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許信良英文關鍵字:Hsu Hsin-liang 出處李筱峰/著。台灣史100件大事(下),1999年,頁10...
南開科技大學     
瀏覽人次:710 收藏人次:0
操守廉潔、品德高尚之正人君子。(4) 「樸」:即樸實、樸素,毫無矯揉造作的意思,亦即孟子所謂「良知、良能」,希望本校師生,皆能「致良知」,以發揮「正其誼而不謀其利,明其道而不計其功」的大胸襟、大氣度,適應自然,淡泊虛名,表現出「真我與本我」,以消除功利之私。 校徽(1) 南開正式校徽於民國六十年創校以來,沿用至今。校徽中的齒輪造型即代表本校是以工業專科學校立校;齒輪表徵工業之意。(2) 校徽中齒輪總數共為12齒,象徵本校ㄧ年四季12個月,齒輪常轉,生生不息,擔負著孕育國家社會所需工程中堅人才之重責大任。(3) 齒輪中的黃...
留侯論     
瀏覽人次:482 收藏人次:0
文章名。宋蘇軾撰。論述漢代留侯張良能夠忍辱負重,終於成就大業。
殖貨     
瀏覽人次:414 收藏人次:0
積貨生財,指做生意。《孔叢子.卷四.公孫龍》:「居家理治,可移於官,良能殖貨,故欲仕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