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芝蘭玉樹     
瀏覽人次:3438 收藏人次:378373
比喻優秀的子弟。語出《晉書.卷七九.謝安傳》:「玄字幼度。少穎悟,與從兄朗俱為叔父安所器重。安嘗戒約子侄,因曰:『子弟亦何豫人事,而正欲使其佳?』諸人莫有言者,玄答曰:『譬如芝蘭玉樹,欲使其生於庭階耳。』」後用作對別人子弟的讚美詞。《再生緣》卷一:「人間富貴榮華盡,膝下芝蘭玉樹齊。」
    
瀏覽人次:10004 收藏人次:3754076
木本植物的總稱。如:「榕樹」、「種樹」、「樹木」、「蘋果樹」。
培育。如:「百年樹人」。
建立。如:「樹立」、「建樹」、「獨樹一幟」。
    
瀏覽人次:9126 收藏人次:1458736
一種美石。半透明有光澤,質地潤滑堅硬。如:「美玉」、「玉石」、「碧玉」。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對他人的尊稱。如:「玉體」、「玉照」。
潔白的。如:「玉齒」、「玉手」、「玉潔冰清」。
比喻珍貴、精美的。如:「錦衣玉食」、「玉液瓊漿」、「金玉良言」。
玉成:美稱他人的幫助。如:「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
    
瀏覽人次:8691 收藏人次:3485082
一種寄生於枯樹木根的菌類。有青、白、黃、赤等色,可以入藥。傳說服用後可以長壽或成仙。如:「靈芝」。
    
瀏覽人次:7568 收藏人次:1043839
蘭花: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多數叢生,細長而尖,平行脈。花莖自葉中抽出,花味清幽。品種甚多,如素心蘭、報歲蘭、美齡蘭等。
蘭草:多年生草本植物。莖高一公尺半,葉對生、平滑,葉緣有鋸齒,全株有香氣。秋日開花,花色淡紫,可供觀賞。生於山野、河邊等地。或稱為「香草」。
芝蘭     
瀏覽人次:3693 收藏人次:0
芝與蘭兩種香草,常用以比喻人德操的高尚或才質的優秀。[例]芝蘭玉樹、芝蘭之交
玉樹     
瀏覽人次:705 收藏人次:0
1.被雪覆蓋的樹。唐.李白〈對雪獻從兄虞城宰〉詩:「庭前看玉樹,腸斷憶連枝。」
2.神話傳說中的仙樹。《淮南子.墬形》:「有神二人,連臂為帝,……,有玉樹在赤水之上。」
3.如玉般的美樹。明.康海《中山狼》第三折:「俺道您瓊林玉樹,卻元是朽木枯株。」
4.比喻少年的材質或面貌美好。唐.杜甫〈飲中八僊歌〉:「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蘇晉長齋繡佛前。」《二刻拍案驚奇》卷三:「那翰林生得儀容俊雅,性格風流,所事在行,諸般得趣,真乃是天上謫仙,人中玉樹。」
5.油加利的別名。參見「油加利」條。
蘭玉     
瀏覽人次:141 收藏人次:0
1.芝蘭玉樹。為對他人子弟的美稱。宋.陳造〈賀二石登科〉詩:「謝家蘭玉真門戶,蘇氏文章亦弟兄。」《幼學瓊林.卷二.叔姪類》:「蘭玉,子姪之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