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3056 收藏人次:4783244
姑且、暫且。如:「同」、「安」、「延殘喘」。《禮記.曲禮上》:「臨財毋得,臨難毋免。」唐.柳宗元〈哭連州凌員外司馬〉詩:「恬死百憂盡,生萬慮滋。」
隨便、草率。如:「一絲不」。
1.如果、假設。《論語.里仁》:「志於仁矣,無惡也。」唐.柳宗元〈與韓愈論史官書〉:「道直,雖死不可回也。」
2.乃、才。《楚辭.屈原.離騷》:「夫惟聖哲以茂行兮,得用此下土。」
姓。如漢代有參。
延殘喘     
瀏覽人次:40006 收藏人次:1016532
1.勉強存續生命。《西遊記》第三一回:「欲要自盡,又恐父母疑我逃走,事終不明。故沒奈何,延殘喘,誠為天地間一大罪人也。」也作「留殘喘」、「延殘息」。
2.比喻勉強撐住局面。如:「兩隊因為實力懸殊,下半場時,弱隊只能延殘喘,勉強撐到終場。」
一絲不     
瀏覽人次:36219 收藏人次:3461987
做事認真,一點也不馬虎。《儒林外史》第四回:「見世叔一絲不,陞遷就在指日。」也作「一絲不亂」。
言笑     
瀏覽人次:23738 收藏人次:3479222
不隨便說笑。通常用來形容人一板一眼,嚴肅而不易親近。《清史稿.卷五○○.遺逸列傳一.朱之瑜》:「之瑜嚴毅剛直,動必以禮。平居不言笑。」《野叟曝言》第六四回:「木四姐端莊貞靜,不言笑,你怎說此話來?」
    
瀏覽人次:18523 收藏人次:1334553
不守禮法、不務實際或馬虎草率,得過且過。《文選.陸機.五等論》:「為上無且之心,群下知膠固之義。」
因循     
瀏覽人次:16208 收藏人次:909727
沿續舊習,敷衍草率,不思改革。如:「由於公司主其事者的因循且,造成了新大樓施工效率的低落及工程品質的粗糙。」明.茅坤《唐宋八大家文鈔》卷八二:「夫因循且,逸豫而無為,可以僥倖一時,而不可以曠日持久。」
且偷生     
瀏覽人次:15877 收藏人次:538548
得過且過,勉強的生存下去。明.陸采《明珠記》第二九齣:「幸得大理寺官員,憐我無罪,時時周給衣食,且偷生,仔細思想,我官居極品,誰知有今日。」
蠅營狗     
瀏覽人次:12749 收藏人次:1620017
如蒼蠅般的到處鑽營,如狗般卑劣且。比喻四處鑽營,只為謀利;不顧廉恥,但求偷生的生活態度。唐.韓愈〈送窮文〉:「蠅營狗,驅去復還。」也作「狗蠅營」。
且偷安     
瀏覽人次:11366 收藏人次:773613
得過且過,只圖眼前安逸,不做長遠計畫。如:「大部分的國人都不願且偷安,這場戰爭我們一定能獲勝。」
    
瀏覽人次:6506 收藏人次:404739
隨聲附和。如:「你這種罔顧他人安全的行為,我實在無法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