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苦諫     
瀏覽人次:256 收藏人次:0
極力規勸。《晉書.卷七五.王湛傳》:「初,謝安愛好聲律,朞功之慘,不廢妓樂,頗以成俗。坦之非而苦諫之。」
犯顏苦諫     
瀏覽人次:1498 收藏人次:456772
當面冒犯君主或尊長而極力苦心規勸。《三國演義》第四六回:「我等皆是他部下,不敢犯顏苦諫。」
    
瀏覽人次:22969 收藏人次:4655215
規勸別人改正錯誤。如:「諫正」、「諫諍」、「勸諫」、「死諫」。
    
瀏覽人次:9694 收藏人次:3215167
盡心盡力的。如:「苦勸」、「苦諫」、「埋頭苦幹」、「寒窗苦讀」。
袖手旁觀     
瀏覽人次:10906 收藏人次:1027986
02.《三國演義》第四六回:「今日公瑾怒責公覆,我等皆是他部下,不敢犯顏苦諫;先生是客,何故袖手旁觀,不發一語?」
決意     
瀏覽人次:1703 收藏人次:121110
拿定主意。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一折:「我心決意吞併趙氏,再有苦諫的,定行斬首。」《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在轎裡一步一恨,這番決意要斷送兒子了。」也作「決心」。
部下     
瀏覽人次:776 收藏人次:0
泛指軍隊或團體裡被統率的人。《三國志.卷一二.魏書.崔毛徐何刑鮑司馬傳.司馬芝》:「自黃初以來,聽諸典農治生,各為部下之計,誠非國家大體所宜也。」《三國演義》第四六回:「今日公瑾怒責公覆,我等皆是他部下,不敢犯顏苦諫。」
為國為民     
瀏覽人次:534 收藏人次:0
不謀私利,品德高尚。《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十二.草廬記.玄德合卺》:「明公,為國為民聲華重。」《孤本元明雜劇.漁樵閑話.第一折》:「有為國為民賢才,因苦諫不聽,反遭誅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