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9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廢棄。《說文解字.艸部》:「,蕪也。」如:「廢」、「蕪」。漢.桓寬《鹽鐵論.本議》:「國有沃野之饒而民不足於食者,工商盛而本業也。」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2.沉溺。如:「淫」。《金史.卷七○.撒改傳》:「遼主于遊畋,政事怠廢。」
3.擴大。《詩經.周頌.天作》:「天作高山,大王之。」《列子.楊朱》:「禹纂業事讎,惟土功。」
4.驚慌、忙亂。通「慌」。唐.盧藏用〈陳子昂別傳〉:「(段簡)將欲害之,子昂懼,使家人納錢二十萬。」《劉知遠諸宮調.第二》:「知遠聽得道,好驚,別了三翁,急出祠堂。」
1.還未開墾的田地。如:「墾」。晉.陶淵明〈歸園田居〉詩五首之一:「開南野際,守拙歸園田。」《晉書.卷九○.良吏傳.王宏傳》:「督勸開五千餘頃,而熟田常課頃畝不減。」
2.邊遠的地方。如:「八九垓」。《楚辭.屈原.離騷》:「忽反顧以遊目兮,將往觀乎四。」《三國演義》第九一回:「我奉王命,問罪遐。」
3.凶年,農作物歉收的日子。如:「救」、「逃」、「飢」。清.魏源〈吳農備議上〉:「救不如備,備莫如急農時。」
4.事物嚴重缺乏的情況。如:「水」、「屋」、「師資」。
5.破爛廢棄的物品。如:「收」、「拾」。
1.空曠冷清、偏僻。如:「涼」、「郊野外」。唐.吳融〈野廟〉詩:「古原廟揜莓苔,何處喧喧鼓笛來。」
2.不合情理的、不實在的。如:「誕」、「謬」、「唐」。《紅樓夢》第一○○回:「前兩天還聽見一個信,說是南邊的公當鋪也因為折了本兒收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錯誤。《儒林外史》第三回:「總因童生文字謬,所以各位大老爺不曾賞取。」
滿紙唐言,一把辛酸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面上看來,整篇文章寫的都是誕不經的事情,而內涵所說的其實是充滿深刻情感的痛苦遭遇。《紅樓夢》第一回:「滿紙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土地因無人管理而雜草叢生。《三國演義》第一四回:「帝入洛陽,見宮室燒盡,街市蕪,滿目皆是蒿草。」《西遊記》第一回:「如今母老,一發不敢拋離,卻又田園蕪,衣食不足。」
誕不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而不近情理。如:「神話小說中常有誕不經的故事。」也作「怪不經」。
而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暇擇道,倉皇逃走。如:「搶匪一聽到警笛聲,嚇得落而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誇大不實。唐.韓愈〈桃源圖〉詩:「神仙有無何渺茫,桃源之說誠唐。」
2.言行乖謬、不合禮法。宋.蘇軾〈初到黃州〉詩:「自嘆平生為口忙,老來事業轉唐。」
3.慌張。元.朱凱《黃鶴樓》第一折:「那周瑜不弱如興劉滅楚的這漢張良,索仔細,莫唐。」
馬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戰爭所造成的混亂景象。明.陸華甫《雙鳳齊鳴記》第二一折:「亂紛紛,東逃西竄,鬧烘烘,兵馬亂,一路奔回,氣尚喘。」《鏡花緣》第一○○回:「此時四處兵馬亂,朝秦暮楚,我勉強做了一部《舊唐書》,那里還有閒情逸志弄這筆墨!」
煙蔓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涼的煙霧,蔓生的雜草。形容蕪蒼涼。如:「眼前斷垣殘壁,煙蔓草,一片淒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虛妄。宋.歐陽修〈菱溪大石〉詩:「爭奇鬥異各取勝,遂至誕無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