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莫衷一是     
瀏覽人次:30498 收藏人次:2619878
眾說紛紜,無法得到一致的結論。如:「議論紛紛,莫衷一是。」也作「莫衷壹是」。
    
瀏覽人次:40644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34063 收藏人次:14486827
1.對的、正確的。與「非」相對。[例]自以為是、積非成是、莫衷一是
    
瀏覽人次:28646 收藏人次:1829735
內心、心意。如:「私衷」、「苦衷」、「初衷」、「言不由衷」。
真誠的、內心的。如:「衷心」、「衷情」。
    
瀏覽人次:26075 收藏人次:1107248
不要。如:「莫怕」、「莫慌」、「閒人莫入」。
沒有。如:「莫不歡喜」、「聽到這個好消息,大家莫不歡欣鼓舞。」
不能、無法。如:「莫測高深」、「變化莫測」。
莫非:A>表示推測、疑問的語詞。如:「莫非是他拿走的?」、「莫非是有人在暗地裡作怪?」B>沒有不是,都是。如:「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莫逆:沒有違逆的事情,比喻朋友要好。如:「莫逆之交」。
無所適從     
瀏覽人次:22979 收藏人次:2338311
徬徨無主,不知如何是好。《宋史.卷三○二.賈黯傳》:「二人臨事,指蹤不一,則下將無所適從。」《清史稿.卷二九三.謝濟世傳》:「若發號施令,小人得以搖奪,君子無所適從,國事未有不隳者也。」
六書     
瀏覽人次:16227 收藏人次:474339
音轉”。由於許慎對於轉注的定義簡單,《說文》九千余字中亦未指出哪些是轉注之字例,後世對轉注之確切意義莫衷一是,至今無定論。 「形轉說」形轉即同一部首的字,是同一組轉注字。清人如曹仁虎、江聲、許瀚、黃以周、葉德輝等皆強調許慎所言的「建類一首」乃指同一部首,其中江聲之說,是當時最為有力的。至於未強調同部,只是近於同部的,有下列各家:小徐雲:「屬類成字而復於偏旁加訓」鄭樵雲:「建類主義,建類主聲」趙宦光雲:「丂字像氣難上出之形,而老人鯁噎似之,於是取老字省其下體,以注於丂上,而義始是也」王鳴盛:「轉注從意而轉加之以聲。」劉大白...
異口同聲     
瀏覽人次:7255 收藏人次:1923827
大家都說同樣的話。形容眾口一辭、意見相同。《抱朴子.內篇.道意》:「本無至心,而諫佈者,異口同聲,於是疑惑,竟於莫敢。」《醒世恆言.卷二○.張廷秀逃生救父》:「侯爺見異口同聲,認以為實,連忙起籤,差原捕楊洪等,押著兩名強盜作眼,同去擒拿張權起贓連解。」也作「異口同辭」、「異口同音」。
灌輸     
瀏覽人次:3941 收藏人次:119974
真正的意思是什麼?灌輸一詞的界說實在有待商榷。許多學者各從不同角度,設法解決此一問題,但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比如,某些學者依據此詞在日常生活的使用方式,而提出說明;某些學者採用此詞在教育理論上專門性的概念,而加以界定;而某些學者則藉著此詞與制約、宣傳等概念得比較,而顯示其意義。根據文獻的探討,不論採取何種研究途徑,此詞在觀念上的衝突,匯集在方法、內容和意圖等三方面。1. 方法:某些學者認為灌輸乃是一種特別的教學方法,其特徵是:教師專制,不大允許學生討論或發問;教學內容以某種方式反覆練習;對於兒童施加恐嚇等等。這種教學方...
李昂     
瀏覽人次:1992 收藏人次:0
的意義,對人造成的影響,尤其在急遽轉變中的台灣社會,『性』由八○年代之前的閉塞保守,到八○年代之後的莫衷一是。如今未婚生子非但不是新聞,國中生、高中生懷孕生子事件層出不窮。可見『性』的問題分明就充斥在生活四周,我們還能繼續視而不見嗎?」在台灣女性書寫中,邱貴芬指出﹕「李昂和其他同世代女作家如蔣曉雲、蕭麗紅、朱天心、袁瓊瓊、蘇偉貞等有很大的不同,當其他女作家一開始以『閨閣派』文風見長時,李昂卻是出手不凡,不留情面地在撕破傳統女性書寫裡的浪漫愛情紗幕。李昂直闖『性』的禁忌國度,處理情愛與性的問題。」施淑亦表示李昂早期著重於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