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8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之讀音。
植物名。禾本科屬。「藎草」之古稱,參見「藎草」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豆科蝶形花亞科「綠豆」的別名。參見「綠豆」條。
竹堂書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竹堂書目〕,明葉盛(1420-1474)撰。為葉氏自藏書目。凡6卷。計經、史、子、集各一卷。首一卷為制,乃官頒各書及賜書賜勅之類。末一卷為後錄,為其家所刊及自著書。前有成化7年(1471)自序,謂先之以制,尊朝廷也。撰成後,由其子葉量曇抄出。該目又附新書目1卷,中載葉盛身後之人,如夏言、王守仁諸人集,蓋其子孫所增入之。葉氏家藏書計4,600冊,22,700卷,舊書著錄居多,頗多罕觀書籍,為當時藏書家中之極富者。其分類本元馬端臨〔經籍考〕,著錄各書,只著卷數、冊數,卻不載作者姓名。其集部別出舉業類,而無詩集類。此目在乾隆間編纂〔四庫全書〕時尚存,今未見傳本。明隆慶年間,曾有一不分卷之偽本...
豆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綠豆般大的眼睛,常用來嘲諷別人的眼睛小。如:「他擠著豆眼楞在一旁傻笑,模樣十分滑稽。」也作「綠豆眼」。
竹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竹堂,明葉盛(1420-1474)藏書室名。盛,字與中,號蛻庵,昆山人。正統10年(1445)進士,天順時,以右僉都御史巡撫兩廣。成化間,擢禮部右侍郎,轉吏部左侍郎。卒謚文莊。服官數十年,未嘗一日輟書,每以抄胥自隨,其家抄本寫世所稱。家有竹堂,所藏22,700餘卷,取〔詩‧衛風‧淇奧序〕學問自修之意。其藏書銘曰:「讀必謹,鎖必牢,收必審,閣必高。子孫子,惟學斆,借非其人亦不孝」。有〔竹堂書目〕6卷,又有〔文莊公集〕、〔水東日記〕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掩蓋。《楚辭.屈原.離騷》:「駟玉虯以乘鷖兮,溘埃風余上征。」漢.王逸.注:「溘,猶掩也。」唐.李賀〈七月一日曉入太行山〉詩:「一夕遶山秋,香露溘蒙。」
綠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豆科菜豆屬,一年生草本。高約三十多公分,莖瘠長,有毛。三出複葉,頂小葉卵狀菱形。總狀花序,開黃色蝶形花。莢果長圓柱形,長六至八公分,內含綠色種子,可供食用,無論煮湯或磨粉製成糕餅都很可口。也作「豆」。
綠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禾本科蓬萊竹屬「綠竹」與「烏腳綠竹」二種竹類之混稱,筍皆味美,供食用。《詩經.衛風.淇奧》:「瞻彼淇奧,綠竹猗猗。」
2.綠色的竹子。晉.張協〈雜詩〉一○首之二:「浮陽映翠林,迴飆扇綠竹。」
采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小雅》的篇名。共四章。根據〈詩序〉:「采綠,刺怨曠也。」或指勞於事人者而思憩之詩。首章二句為:「終朝采綠,不盈一匊。」
種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七夕時的一種吉祥物。作法為將豆或小麥等種子浸在水中,使其發芽,再用紅藍色的彩線捆成一束,稱為「種生」。有祈求得子得福的寓意。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八.七夕》:「又以豆、小豆、小麥於磁器內以水浸之,生芽數寸,以紅藍綵縷束之,謂之種生。」也稱為「種五生」、「五生盆」、「生花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