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9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的花朵。同「花」。如:「春秋實」。《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
1.中國、夏的簡稱。《左傳.定公十年》:「裔不謀夏,夷不亂。」
2.光彩、光澤。唐.李白〈峨眉山月歌送蜀僧晏入中京〉詩:「黃鶴樓前月白,此中忽見峨眉客。」吳代十國南唐.李煜〈秋鶯〉詩:「莫更留連好歸去,露凄冷蓼花愁。」
3.時光。如:「年」、「韶」。唐.劉方平〈秋夜泛舟〉詩:「歲空復晚,鄉思不堪愁。」
4.文采、文飾。如:「樸實無」。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徵聖》:「然則聖文之雅麗,固銜而佩實者也。」
5.化妝用的粉。《文選.曹植.洛神賦》:「芳澤無加,鉛弗御。」
6.文章、事物精要的部分。如:「精」。唐.韓愈〈進學解〉:「沉浸醲郁,含英咀。」
1.中國的。《漢書.卷八八.西域傳.贊曰》:「不率禮,莫有典書。」《北史.卷三六.薛辯傳》:「於是風化大行,有同俗。」
2.美麗有光彩的。如:「燈初上」。三國魏.鍾會〈孔雀賦〉:「五色點注,羽參差。」《隋書.卷二三.五行志下》:「於仙都苑穿池築山,樓殿間起,窮極麗。」
3.繁盛。如:「繁」、「榮」。《史記.卷六八.商君傳》:「有功者顯榮,無功者雖富無所芬。」
4.虛空不實的。《晉書.卷七五.范汪傳》:「飾言以翳實,騁繁文以惑世。」
5.(頭髮)花白。《墨子.脩身》:「髮隳顛,而猶弗舍者,其唯聖人乎!」宋.陸游〈適閩〉詩:「功名塞外心空壯,詩酒樽前髮已。」
1.參見「山」條。
2.姓。如漢代有佗。
樸實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純樸實在而不浮。如:「即使事業有成,他依然過著樸實無的生活。」
燈初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夜幕初下,家家戶戶點上明亮燈火的時候。如:「坐了一天的車回到家中,已是燈初上。」
而不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開花而不結果。比喻虛而不切實際。《左傳.文公五年》:「且而不實,怨之所聚也。」漢.王充《論衡.書解》:「夫人有文質乃成,物有而不實,有實而不者。」
含英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品味文章的要旨,咀嚼辭藻的美。唐.韓愈〈進學解〉:「沉浸醲郁,含英咀,作為文章,其書滿家。」宋.陸游〈答建寧陳通判啟〉:「含英咀,早預蓬萊道山之選。」
荳蔻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荳蔻開花的時間。比喻女子十三、四歲的年紀。如:「正值荳蔻年的她,總是充滿活力朝氣。」也作「豆蔻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物質由固態直接變成氣態,而不經由液態的現象。固態物質所受壓力小於三相點壓力時,受熱可昇。如常壓下的樟腦丸即能昇
2.比喻事物的境界提升。如:「唯有勇敢的面對現實,方能將對生活的不滿昇為生命的動力。」
洗淨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臉上的脂粉全部洗掉。比喻人由絢爛而歸於平淡。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七齣:「思漢廣,洗淨鉛,有風有化,宜室宜家。」
秋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語本《三國志.卷一二.邢顒傳》:「而楨禮遇殊特,顒反疏簡,私懼觀者將謂君侯習近不肖,禮賢不足,採庶人之春,忘家丞之秋實。」比喻文質不同。清.汪熷〈長生殿序〉:「春秋實,未可相兼。」
二八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齡正當十六歲的少女。如:「她正當二八年,人見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