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5213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浮科浮屬,「浮」之古稱。參見「浮」條。
比喻行蹤不定,難以自主的。如:「蹤」。
水相逢     
瀏覽人次:27450 收藏人次:1191885
,浮水相逢指浮因水而四處流蕩,聚散不定。比喻人本素不相識,因機緣巧合偶然相逢。唐.王勃〈滕王閣序〉:「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他兩個水相逢,年相若,貌相似,譚吐應對之間,彼此敬慕。」也作「水相遭」、「水相遇」。
人生如     
瀏覽人次:1122 收藏人次:454532
人生聚散如同浮漾水,飄泊無定。如:「人生如,今日一別,或許再無相見之日。」
水相交     
瀏覽人次:1092 收藏人次:0
,浮水相交指浮隨水漂流,聚合不定。比喻彼此素不相識,因機緣湊巧,結為朋友。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七齣:「小弟與楊兄水相交,昨日承情太厚,也覺不安。」
斷梗飄     
瀏覽人次:1001 收藏人次:0
比喻飄泊不定。明.梅鼎祚《玉合記》第二三齣:「想歸海樓船未有期,夢與飄風會,似斷梗飄誰可繫。」也作「斷梗流」。
    
瀏覽人次:924 收藏人次:348320
1.植物名。浮科浮屬,一年生草本。葉狀體扁平而小,橢圓形,二至五枚聚生,腹面紫色或綠色,叢生鬚根,隨水蕩漾,多見於稻田、溝渠、池塘中。也稱為「水」。
2.比喻行蹤不定。《紅樓夢》第九回:「偏那薛蟠本是浮心性,今日愛東,明日愛西。」
    
瀏覽人次:874 收藏人次:188471
比喻本不相識的人,因偶然相遇而認識。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七齣:「悠悠水一番親,舊恨新仇幾句論。」《儒林外史》第四九回:「水英雄,一力擔承患難。」
蹤靡定     
瀏覽人次:859 收藏人次:200838
靡,無。蹤靡定比喻四處飄泊,行蹤不定。《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來往無憑,則曰蹤靡定。」也作「蹤浪跡」。
蹤浪跡     
瀏覽人次:677 收藏人次:0
隨水流,蹤跡難料。比喻人四處飄泊,行蹤不定。明.楊柔勝《玉環記》第一四齣:「蹤浪跡,此生無所依。」《紅樓夢》第四七回:「你又不大在家,知道你天天蹤浪跡,沒個一定的去處。」也作「蹤靡定」、「蹤浪影」、「蹤梗跡」。
水相遭     
瀏覽人次:630 收藏人次:0
比喻人本不相識,因機緣巧合偶然相逢。明.陸采《明珠記》第二五齣:「天呵!果然是水相遭。」也作「水相逢」、「水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