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11.61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遺漏、忘記。如:「丟三四」、「我的皮匣子在家裡了。」
2.掉在後面、跟不上。如:「我們一夥人登山,他總是在後頭。」
參見「子」、「蓮花」等條。
1.降。如:「鳥兒在樹上。」
1.脫、凋墜。唐.李白〈古風〉詩五九首之一四:「木秋草黃,登高望戎虜。」宋.秦觀〈一斛珠.碧雲寥廓〉詞:「江山滿眼今非昨,紛紛木葉風中。」
2.掉下、降低。如:「淚」、「價」。唐.李商隱〈常娥〉詩:「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曉星沉。」宋.蘇軾〈後赤壁賦〉:「山高月小,水石出。」
3.陷入、掉入。晉.陶淵明〈歸園田居詩〉五首之一:「誤塵網中,一去三十年。」《晉書.卷五四.陸雲傳》:「於水中顧見其影,因大笑水,人救獲免。」
4.除去。唐.劉長卿〈戲贈干越尼子歌〉:「厭向春江空浣沙,龍宮髮披袈裟。」《宋史.卷三○四.劉師道傳》:「幾道既擢第,事泄,詔其籍,永不預舉。」
5.掉在後面。唐.李白〈流夜郎贈辛判官〉詩:「氣岸遙凌豪士前,風流肯他人後。」
6.衰敗。如:「衰」、「家道中」。清.蔣士銓〈鳴機夜課圖記〉:「越二載,生銓,家益,歷困苦窮乏,人所不能堪者。」
7.停留。如:「腳」、「話音未」。唐.劉長卿〈入桂渚次砂牛石穴〉詩:「片帆桂渚,獨夜依楓林。」
8.留下。如:「款」、「不痕跡」。
9.得到。《紅樓夢》第三四回:「伏侍一場,大家個平安,也算是造化了。」
10.歸屬。如:「重擔在誰身上?」唐.杜甫〈將適吳楚留別章使君〉詩:「不意青草湖,扁舟吾手。」
1.掉下的、凋零的。如:「英繽紛」。唐.白居易〈長恨歌〉:「西宮南苑多秋草,葉滿階紅不掃。」
2.餘留的。《石點頭.卷四.瞿鳳奴情愆死蓋》:「我只當做個老丫頭,情愿以大作小,服事你終身。拾些殘頭腳,量不占住你正扇差徭,一舉兩得,可好麼?」
3.稀疏、冷清的。如:「寥」、「疏」。《史記.卷一二○.鄭當時傳》:「家貧,賓客益。」
4.伶俐。如:「俐」。
1.人所聚居的地方。如:「村」、「部」。唐.杜甫〈兵車行〉:「君不聞漢家山東二百州,千村萬生荊杞。」
2.停留、停頓的地方。如:「下」、「著」。
3.量詞。計算成堆成疊物品的單位。如:「一書」、「兩碗」。
4.姓。如漢代有閎。
沉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魚鳥不辨美醜,就算看見美麗的女子也同樣趕緊逃離。莊子藉此說明世間無絕對的是非美醜。典出《莊子.齊物論》。後用來形容女子的容貌美麗。元.楊果〈小桃紅.採蓮湖上〉曲:「羞花閉月,沉魚雁,不恁也魂消。」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一○齣:「不隄防沉魚雁鳥驚諠,則怕的羞花閉月花愁顫。」也作「雁沉魚」、「魚沉雁」。
此起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這裡起來,那裡下。形容連續不斷。如:「過年時鞭炮聲此起彼,不絕於耳。」也作「此起彼伏」。
井下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別人掉入井中,不但不相救,反而向他投擲石塊。比喻乘人危難時,加以陷害。如:「只有那心術不正的人,才會井下石,加害於人。」《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小過必察,謂之『吹毛求疵』;乘患相攻,謂之『井下石』。」也作「阱下石」。
孫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吳人孫山應試,考中最後一名,與其同往的鄉人兒子選。回鄉後,鄉人問兒子考中沒有,孫山回答:「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見宋.范公偁《過庭錄》。後比喻考試不中。《官場現形記》第五四回:「等到出榜,名孫山,心上好不懊惱。」
上窮碧下黃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上。黃泉,地裡。上窮碧下黃泉比喻到處尋找。唐.白居易〈長恨歌〉:「上窮碧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宋.羅燁《醉翁談錄.卷二.王魁負心桂英死報》:「乃見桂英披髮仗劍,指罵:王魁負義漢,我上窮碧下黃泉,尋汝不見,汝卻在此。」
窠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窠臼,陳舊的模式規格。不窠臼比喻不俗套,有獨創的風格。《紅樓夢》第七六回:「這『凹』、『凸』二字歷來用的人最少,如今直用作軒館之名,更覺新鮮,不窠臼。」
有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錯紛雜,但有條理。如:「在歷史悠久的城市裡,高樓與古蹟散布其間,錯有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窮困潦倒而不得志。《史記.卷九七.酈生傳》:「好讀書,家貧魄,無以為衣食業,為里監門吏。」《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身魄,生計皆無。」也作「拓」。
2.率性豪放、不受拘束。唐.杜牧〈遣懷〉詩:「魄江南載酒行,楚腰腸斷掌中輕。」
石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冬季水位下降,使石頭顯露出來。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宋.蘇軾〈後赤壁賦〉:「山高月小,水石出。」
2.比喻事情真相大白。《紅樓夢》第六一回:「如今這事八下裡水石出了,連前兒太太屋裡丟的也有了主兒。」《老殘遊記》第一八回:「因為你家這十三條命是個大大的疑案,必須查個水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