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落井下石     
瀏覽人次:23460 收藏人次:1198809
本指別人掉入井中,不但不相救,反而向他投擲石塊。比喻乘人危難時,加以陷害。如:「只有那心術不正的人,才會落井下石,加害於人。」《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小過必察,謂之『吹毛求疵』;乘患相攻,謂之『落井下石』。」也作「落阱下石」。
    
瀏覽人次:31202 收藏人次:3286538
掉下、降下。如:「落花」、「落葉」、「落下」、「落幕」、「降落傘」。
脫漏。如:「脫落」、「遺落」。
停留的地方。如:「下落」、「段落」。
人類聚居的地方。如:「部落」、「村落」。
題、書。如:「落款」。
落落:A>坦白率真的樣子。如:「落落大方」。B>跟別人不相合的樣子。如:「落落寡合」。
稀疏、冷清。如:「疏落」、「冷落」。
降低。如:「落價」、「水落石出」。
得到。如:「她太愛管閒事,結果落得裡外不是人。」
量詞。用於計算成堆成疊物品的單位。如:「一落書」、「兩落碗」。
曲調名稱。如:「蓮花落」。
遺漏、忘記。如:「丟三落四」。
跟不上、掉在後面。如:「落在外頭」。
    
瀏覽人次:17109 收藏人次:16471039
位居低處。與「上」相對。如:「下面」、「底下」、「樓下」。
降落。如:「下雨」、「下山」。
由高至低。如:「順流而下」。
做某種動作。如:「下麵」、「下棋」、「下工夫」。
結束、告一段落。如:「下班」、「下課」。
容納。如:「還坐得下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
內、裡面。如:「言下之意」、「意下如何」、「不在話下」。
攻陷、克服。如:「不戰而下」、「連下三城」。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如:「打十下手心」、「做五十下伏地挺身。」
    
瀏覽人次:12309 收藏人次:2072056
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如:「石頭」、「石塊」、「砂石」、「岩石」、「大理石」、「投石問路」、「一石二鳥」。
部首。
姓。
量詞。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公制一石等於十斗。亦稱為「公石」。
    
瀏覽人次:11567 收藏人次:4502792
以人工在地面挖鑿,供取水用的深洞。如:「水井」、「井底之蛙」。
形狀像井。如:「天井」、「鹽井」、「油井」。
整齊有秩序的樣子。如:「井然有序」、「井井有條」。
人口聚居的地方。如:「市井小民」、「離鄉背井」。
下石     
瀏覽人次:164 收藏人次:0
比喻趁人危難時,加以陷害。參見「落井下石」條。宋.陸游〈感興〉詩:「下石紛紛驚俗薄,絕絃寂寂嘆吾衰。」
錦上添花     
瀏覽人次:44629 收藏人次:1328726
近義:如虎添翼反義:雪中送炭,落井下石辨似: 「錦上添花」及「如虎添翼」都有使原來就已經不錯的事物好上加好的意思。 「錦上添花」用在原就已經很好的事物上,側重於強調使其更加完美;「如虎添翼」則用在原來就擁有一定能力的人或組織上,側重於強調使其更加強而有力。 錦上添花 如虎添翼 辨似例句 ○ ㄨ 這副對聯掛在這氣派的廳堂,真是~。 ㄨ ○ 自從本屆棋王加入後,我們棋社~,聲勢更加壯大了。
雪中送炭     
瀏覽人次:27399 收藏人次:1118695
比喻在人艱困危急之時,給予適時的援助。《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只有錦上添花,那得雪中送炭?」也作「雪裡送炭」。
一飯千金     
瀏覽人次:24763 收藏人次:702311
一飯千金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韓信少貧,有漂母見其飢而飯之,及為楚王,召所買食漂母,賜千金 2.語譯比喻受恩之後有能力了,給予豐厚的回報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隕首結草,肝腦塗地 相反詞落井下石,過河拆橋,忘恩負義 5.例句接收別人的幫忙或指導,我們應當要一飯千金,切莫忘恩負義
雪上加霜     
瀏覽人次:11687 收藏人次:330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