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624 收藏人次:1631062
1.果實與枝莖相連的部分。如:「根深固」、「瓜熟落」。明.楊繼盛〈書付尾箕兩兒〉:「心為一身之主,如樹之根,如果之,最不可先壞了心。」
2.引申為末尾。如:「勿將菸隨地亂扔!」
根深     
瀏覽人次:14445 收藏人次:649612
比喻根基堅固,不可動搖。參見「深根固柢」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親戚滿朝,黨羽四布,方能夠根深固。」
    
瀏覽人次:11663 收藏人次:3162995
微小的梗塞物。比喻積在心裡使人不快的嫌隙。宋.蘇軾〈送路都曹〉詩:「恨無乖崖老,一洗芥胸。」《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古來有多少王公大人天子宰相,在塵埃中屠沽下賤起的,大丈夫正不可以此芥。」也作「芥」。
瓜熟     
瀏覽人次:11106 收藏人次:839860
比喻時機成熟,自然成功。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六.元氣論》:「氣足形圓,百神俱備,如二儀分三才,體地法天,負陰抱陽,喻瓜熟落,啐啄同時。」《隋唐演義》第一一回:「況吉人天相,自然瓜熟落,何須過慮?」
花開並     
瀏覽人次:8613 收藏人次:247916
蓮開並     
瀏覽人次:4977 收藏人次:675922
通常一枝荷梗只開一朵蓮花,並而開兩朵蓮花是相當罕見而珍貴的,故作為祝人好事成雙或夫妻恩愛的吉祥語。
羅曼     
瀏覽人次:2274 收藏人次:214616
富有詩意,充滿感性氣氛的。為英語romantic的音譯。也作「浪漫」。
    
瀏覽人次:1974 收藏人次:0
花果和植物枝莖相接的部分。例:食枇杷个時節,愛摎頭﹝又讀ni55 teu11四 ni11 teu55海 ni53 teu55平﹞摘忒。(吃枇杷的時候,要把拔掉。)
心存芥     
瀏覽人次:1559 收藏人次:400313
心裡因某些原因懷有對人或對事不滿、怨恨、不愉快的情緒。
    
瀏覽人次:1388 收藏人次:0
香菸燃燒後所剩的殘餘部分。如:「不要隨意亂丟菸。」也稱為「菸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