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3242 收藏人次:804768
參見「椒」條。
1.草葉茂盛的樣子。《說文解字.艸部》:「,艸盛貌。」《文選.曹冏.六代論》:「宗廟焚為灰燼,宮室變藪。」
2.眾多聚集的樣子。《楚辭.宋玉.招魂》:「蝮蛇。」
叢生的草木。同「榛」。《莊子.徐无鬼》:「眾狙見之,恂然棄而走,逃於深。」唐.柳宗元〈始得西山宴游記〉:「斫莽,焚茅茷。」
    
瀏覽人次:3362 收藏人次:123303
1.草木茂盛的樣子。《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其葉。」《文選.張衡.思玄賦》:「怬河林之兮,偉關雎之戒女。」
2.積聚的樣子。《楚辭.宋玉.招魂》:「蝮蛇,封狐千里些。」
    
瀏覽人次:497 收藏人次:165450
花椒的別名。參見「花椒」條。
    
瀏覽人次:421 收藏人次:0
雜亂叢生的草木。《聊齋志異.卷四.辛十四娘》:「見殿後一院,石路光明,無復莽。」也作「榛莽」。
    
瀏覽人次:391 收藏人次:0
芒草,禾本植物。溼地、沙洲或山坡都可見其蹤跡。叢生,莖中空而筆直,葉細長銳利。秋天開穗狀花,純白或間雜暗紅。生命力強,可用來編織成草席,或製成掃帚、袋子等,亦是早期修葺房屋的材料。
竿(菅)     
瀏覽人次:343 收藏人次:0
高雄市岡山(附錄-地名-舊地名)
    
瀏覽人次:243 收藏人次:0
野草叢生的荒地。唐.沈既濟《任氏傳》:「質明,復視其所,見土垣車門如故。窺其中,皆荒及廢圃耳。」
醉生夢死     
瀏覽人次:22794 收藏人次:203444
宋.程頤〈明道先生行狀〉(據《河南程氏文集.卷一一》引)道之不明,異端害之也。昔之害近而易知,今之害深而難辨。昔之惑人也,乘其迷暗;今之入人也,因其高明。自謂之窮神知化,而不足以開物成務。言為無不周遍,實則外於倫理;窮深極微,而不可以入堯、舜之道。天下之學,非淺陋固滯,則必入於此。自道之不明也,邪誕1>妖異之說競起,塗生民之耳目,溺2>天下於汙濁;雖高才明智,膠3>於見聞,醉生夢死,不自覺也。是皆正路之蕪,聖門之蔽塞,闢之而後可以入道。 〔注解〕
(1) 邪誕:荒誕不經。
(2) 溺:使陷溺。
(3) 膠:拘泥。
逃之夭夭     
瀏覽人次:20350 收藏人次:2351872
《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1>,灼灼2>其華。之子3>于歸4>,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注解〕
(1) 夭夭:美麗茂盛的樣子。
(2) 灼灼:音ㄓㄨㄛˊ ㄓㄨㄛˊ,鮮美明亮的樣子。
(3) 之子:此人。
(4) 于歸:指女子出嫁。
創制與複決權     
瀏覽人次:19297 收藏人次:161966
註2) 參考書目註1:許育典,《憲法》,台北:元照,2011年9月五版,頁317-319。註2:林又,<公民投票制度之研究─以我國首次實施公民投票為例>,民93。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創制權、複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