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7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8975 收藏人次:1856453
參見「菁」條。
藤本或性植物細長而能攀繞他物的莖。如:「藤」。唐.孟郊〈亂離〉詩:「直松摧高柯,弱將何依?」唐.柳宗元〈至小邱西小石潭記〉:「青樹翠,蒙絡搖綴。」
延伸、滋長。如:「延」。《左傳.隱公元年》:「無使滋,難圖也。」
不枝     
瀏覽人次:10547 收藏人次:400024
1.蓮梗挺直,不旁生枝條。宋.周敦頤〈愛蓮說〉:「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不枝。」也作「不不支」。
2.比喻文章簡潔而流暢。如:「這篇小說情節緊湊,內容不不枝,顯現作者功力深厚。」
    
瀏覽人次:8623 收藏人次:1266097
向四面八方擴展延伸。《文選.潘岳.寡婦賦》:「顧葛藟之延兮,託微莖於樛木。」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諸子》:「博明萬事為子,適辨一理為論,彼皆延雜說,故入諸子之流。」
    
瀏覽人次:8293 收藏人次:1050097
藤本植物細而延的莖,末端常捲曲如鬚。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一八.草部.栝樓》:「三四月生苗引藤,葉如甜瓜葉。」
荒煙     
瀏覽人次:7600 收藏人次:139077
荒涼的煙霧,生的雜草。形容荒蕪蒼涼。如:「眼前斷垣殘壁,荒煙草,一片淒涼。」
    
瀏覽人次:1410 收藏人次:0
植物攀附他物成長的特性。如:「後院的牽牛花生在籬笆上,形成一道美麗的花牆。」
    
瀏覽人次:1158 收藏人次:216828
延滋生的草。《詩經.鄭風.野有草》:「野有草,思遇時也。」清.顧貞觀〈青玉案.天然一幀荊關畫〉詞:「登臨我亦悲秋者,向草平原淚盈把。」
    
瀏覽人次:1121 收藏人次:0
植物名。十字花科蕓薹屬,一年或二年生草本。葉寬卵形,緣略有缺刻。春日開黃花,總狀花序頂生,長角果線形。塊根長圓多肉,與葉俱可供食用。也作「大頭芥」、「大頭菜」、「蕪菁」。
摘瓜     
瀏覽人次:725 收藏人次:0
摘完瓜後連藤也抱走。比喻株連無辜,趕盡殺絕。清.錢謙益〈臨城驛壁見方侍御孩未題〉詩:「抱摘瓜餘我在,破巢完卵似君稀。」後藉喻順著線索,探查原委,查知真相。
難圖     
瀏覽人次:630 收藏人次:0
野草到處延繁殖,難以消除。語本《左傳.隱公元年》:「無使滋難圖也。草猶不可除,況君之寵弟乎?」。比喻當權者勢力一擴大,就難以控制、消滅。《清史稿.卷四二三.王拯傳》:「信宜陳金缸尤為巨憝,群賊相為一氣,滋難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