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7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4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時對外國或邊境少數民族的稱呼。通「番」。如:「吐」、「吐魯」。
來自外國或外族的。通「番」。如:「茄」、「薯」。
1.茂盛。《說文解字.艸部》:「,艸茂也。」《易經.坤卦.文言曰》:「天地變化,草木。」
2.眾多。通「繁」。唐.柳宗元〈種樹郭橐駝傳〉:「視駝所種樹,或移徒,無不活;且碩茂蚤茂實以。」
1.滋生、繁殖。《左傳.僖公二十二年》:「將建諸君,其禮焉,男女同姓,其生不。」唐.宋之問〈溫泉莊臥病寄楊七炯〉詩:「夏餘鳥獸,秋末禾黍熟。」
2.屏蔽、保障。通「藩」。《書經.微子之命》:「欽哉!往敷乃訓,慎乃服命,率由典常,以王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時,中國西方的少數民族。主要聚居於大陸地區青康藏高原。主要以農牧業為生,並有冶鐵、毛織等手工業。信奉佛教。為唐代西方的主要外患。唐代文成、金城二公主先後與吐贊普聯姻,促進了唐、間的經濟與文化交流。
籬之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鷃,麥收的候鳥。籬之鷃指棲息於籬間的鷃。比喻見識淺陋的人。《文選.宋玉.對楚王問》:「夫籬之鷃,豈能與之料天地之高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孳生眾多。《詩經.唐風.椒聊》:「椒聊之實,衍盈升。」也作「息」。
下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朝陳在郡府不接待賓客,卻為周璆在府內特設一榻,周離去後就把榻懸掛起來。見《後漢書.卷六六.陳傳》。後以陳下榻指對賢才的器重或對賓客的禮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滋多茂盛。《後漢書.卷四○.班彪傳下》:「百穀溱溱,庶卉蕪,屢惟豐年,於皇樂胥。」也作「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孳生眾多。《淮南子.氾論》:「當此之時,陰陽和平,風雨時節,萬物息。」也作「滋」、「衍」、「育」、「繁衍」。
書調所(日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本在幕府時代末期,為研究及教授西洋學術,乃設立這所書調所。該所對於明治維新後,引介西洋科學、技術和文化基礎學術,曾發揮相當大的功能。
  一八五三年日本的幕府由於美國比利黑船事件,對於外交關係抱持相當的危機感,就以勝海舟為中心,研究創立並培養外交及軍事上必要的外文書翻譯員和翻譯官,一九五六年正式命名為書調所,開始運作,翌年二月開始上課,出席學生共一九一名,主要以幕臣和陪臣為對象。
  一八六○年以後,除了和外交關係有關的學科以外,也新設荷語、英語、法語、德語等學科,同時相繼設立化學、物產學、數學等科學技術的學科。嗣後由於英語人才的迫切需要,以致學生也以讀英語為主。...
衍不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繁盛生長不斷。《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劉元普屢受褒獎,子孫衍不絕,此陰德之報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長繁衍後代。《管子.四稱》:「五穀殖,外內均和。」也稱為「植」、「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