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03.12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深青色。像晴空般的顏色。如:「蔚」、「湛」。唐.白居易〈憶江南詞〉三首之一:「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
2.植物名:(1)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大青」之古稱,參見「大青」條。(2)十字花科菘屬。一至二年生草本,基生葉蓮座狀,長橢圓形,花序圓錐狀,花黃色。短角果扁橢圓形。全草入藥,亦供提取色染料。(3)蓼科蓼屬,一年生草本。葉互生,卵形或橢圓形,穗狀花序長二至五公分,花被五深裂,淡紅色。瘦果寬卵形。可作染料。也稱為「蓼」。
3.姓。如戰國時有諸。
1.色的。如:「天白雲」。唐.李嘉祐〈登秦嶺〉詩:「漢闕青門遠,高山水流。」
2.參見「縷」條。
篳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篳路,以荊竹編製的柴車。篳路縷指駕柴車,穿破衣,以開闢山林。語出《左傳.宣公十二年》:「訓之以若敖、蚡冒篳路縷,以啟山林。」唐.孔穎達.正義:「以荊竹織門謂之篳門,則篳路亦以荊竹編車,故謂篳路為柴車。方言云:『楚謂凡人貧,衣破醜敝為縷。』縷謂敝衣也。」後比喻創造事業的艱苦。連橫〈臺灣通史序〉:「夫臺灣固海上之荒島爾!篳路縷,以啟山林,至於今是賴。」也作「蓽路縷」、「蓽露蔞」、「篳路襤褸」。
青出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蓼,可以提取靛青染料的植物。青出於指青色是從蓼裡提煉出來的,但是顏色比蓼還深。語本《荀子.勸學》:「青取之于而青于,冰,水為之而寒于水。」後用以比喻弟子勝於老師,或後輩優於前輩。唐.白居易〈賦賦〉:「冰生乎水,初變本於典、墳;青出於,復增華於風雅。」《糊塗世界》第十一回:「駱青耜道:『老哥是青出於而勝於了。』黃伯旦道:『言重,言重。』」也作「青過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色。如:「海水湛」、「湛的天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色。
蓽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創造事業的艱苦、不易。參見「篳路縷」條。
田種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楊伯雍種玉獲美婦之事。《幼學瓊林.卷二.婚姻類》:「田種玉,雍伯之良緣。」後比喻兩家通婚,締結良緣。《金瓶梅詞話》第九一回:「姻緣本是前生定,曾向田種玉來。」參見「伯雍種玉」條。
田生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名門出俊秀子弟。《三國志.卷六四.吳書.諸葛恪傳》裴松之注引《江表傳》:「恪少有才名,發藻岐嶷,辯論應機,莫與為對。權見而奇之,謂瑾曰:『田生玉,真不虛也。』」也作「田出玉」。
台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台灣鵲 Urocissa caerulea1.1 基本資料1.2 又美麗又凶悍的鵲1.3 聰明且不糟蹋食物的鵲1.4 特殊的巢邊幫手制1.5 關鍵字1.6 參考書目 台灣鵲 Urocissa caerulea 基本資料科別:鴉科別名:長尾山娘、長尾陣體長大小:六十四公分長保育等級:珍貴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工程師為了製造機器、建造房屋,而用晒法製成的設計圖。如:「製造精密儀器之前,都須先繪製圖。」
2.比喻規劃與圖謀。如:「這是國家經濟建設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