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蘄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名。菊科蘄艾屬,多年生亞灌木。花枝分歧,葉叢生於莖頂端,狹匙形或倒披針形,全緣或三至五淺裂,有香氣。頭狀花序球形,排成具葉總狀,由黃色管狀小花形成,於早春時開花。可作為藥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年生草本菊科植物。莖質硬。葉子具有香氣,互生,呈長卵形,葉背密生白毛。秋天開淡黃或淡褐色花。葉揉成艾絨,可作印泥,也可治病。
盡、斷絕、停止。如:「方興未艾」。
艾艾:形容說話不流利。如:「期期艾艾」。
自怨自艾:原指悔恨自己所犯的錯誤而加以改正。今則指自我悔恨、責備。如:「問題既然發生了,就應該力謀解決之道,一味自怨自艾是無濟於事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祈求。通「祈」。《說文解字.艸部》「蘄」字.清.段玉裁.注:「古鐘鼎款識多借為祈字。」《莊子.養生主》:「不蘄畜乎樊中,神雖王,不善也。」晉.郭象.注:「蘄,求也。」唐.韓愈〈答李翊書〉:「將蘄至於古之立言者,則無望其速成,無誘於勢利。」
姓。如漢代有蘄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