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蘇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蘇鐵蘇鐵屬,為古老的裸子植物。葉聚生莖頂,羽狀複葉,小葉線形,質地堅硬。孢子葉序頂生,雌雄異株。生長期長且緩慢。多為觀賞用,種子可食用。也稱為「鳳尾蕉」、「鐵樹」。
蘇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蘇鐵蕨目錄1 基本資料2 介紹2.1 莖2.2 葉2.3 果實3 參考書目4 關鍵字 基本資料學名:Brainea insignis (Hook.) J. Sm.、Bowringia insignis Hook.、Brainea formosana Hayata、Brainea insignis (Hook.) J. Sm. var. formosana (Hayata) Tagawa、Blechnum insigne (Hook.) Kuo英文名:Notable Brainea、Cycad-fern別名:台灣
蘇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科植物具直立柱狀主幹,通常不分枝,頂端簇生大型羽狀複葉,儼如樹蕨或棕櫚。網狀中柱,內始式木質部,次生木質部的管胞具有多列圓形的緣孔,形成層的活動僅持續一個短時期,進而由皮層相繼發生的形成層環所替代。髓具有與黏液溝相連繫的、獨立的、網狀連結的微管束系統。側根具有特化的菌根,菌根內還聚積有項圈藻。一回羽狀複葉,革質,堅硬,具中肋而無側脈,葉初生時卷區如蕨類植物,並有退化的鱗片狀葉保護。葉基宿存,在莖幹周圍形成致密的冑甲狀結構,有些類似蓮座蕨類植物。 大小孢子葉異株。小孢子葉稍扁平,肉質,鱗片狀,螺旋狀緊密排列成常橢圓形的小孢子葉球,生於莖頂。每個小孢子葉下面生有許多由2-5個小孢子囊組成的小孢子...
蘇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莖近球形,一次羽狀複葉,雌雄同株,腋生,近似被子植物的兩性花。大孢子葉位於“花”的中央,由多個具有柄的胚珠組成,間以不孕的種間鱗,小孢子葉球排成羽狀,位於大孢子葉外側,外圍有不孕性羽葉。 已知約有10個屬。
臺東蘇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葉常呈不規則捲曲,小葉上表面深綠色,有光澤,下表面淡綠色,邊緣平或略反捲。

註:

台灣有一引進的,而且常被栽種在庭園的蘇鐵(C. revoluta Thunb.)與本種外形相似。該種的葉短,不或偶爾略扭曲,小葉的邊緣明顯反捲,可與本種區別。

台東蘇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名:Cycas taitungensis C. F. Shen, K. D. Hill, C. H. Tsou & C. J. Chen 科名: 蘇鐵科Cycadaceae 中文名:台東蘇鐵 俗名:臺東蘇鐵 植物型:喬木 其它:雌雄異株,幹粗圓,直立
蘇鐵绮灰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蘇鐵綺灰蝶 Chilades pandava peripatria 翅腹面灰褐色,中央具褐色波紋並有黑色及白色框線,後翅肛角具尾突及眼點,眼點內側有橙紅色斑,後翅前緣有一個黑色斑點,基部處有3~4個明顯的黑色斑點,雄蝶翅背面為藍紫色金屬光澤,雌蝶則只有在基部附近有藍色金屬亮鱗。幼蟲以蘇鐵科的台灣蘇鐵為食,雌蝶將卵產在寄主嫩芽上,幼蟲孵化便鑽食嫩葉及嫩莖,最後在莖的凹槽或附近石頭、枯木上化蛹。成蟲主要出沒在4~10月,常停在植物上作日光浴,訪花或吸露水。全台平地至海拔1000公尺山區皆有發現,除台灣外,南洋各地、印度、斯里蘭卡及孟加拉也有亞種分佈。
蘇鐵綺灰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型灰蝶。有雌雄二型性。軀體背側暗褐色,腹側白色。前翅外緣弧形。後翅圓,CuA2脈末端有一尾突。雄蝶翅背面紫色,前翅外緣有細黑邊。後翅前緣有黑邊,沿外緣有一列黑褐色斑點,CuA2室斑點色彩最深;雌蝶翅面黑褐色部份寬闊,有藍色紋,後翅亞外緣有白色圈紋列,其內側有一列白紋。翅腹面底色灰白色,前、後翅中央有兩側鑲白線之淺褐色帶紋列,中室端也有類似短條,後翅Rs室紋黑色。後翅翅基有數枚黑色小斑點。前、後翅亞外緣有暗色紋及重白線組成之帶紋。CuA1室及CuA2室有黑斑、橙黃或橙紅色弦月紋。緣毛白色及褐色。
蘇鐵蠣盾介殼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雌成蟲介殼細長、長約3mm、寬約0.7mm,略彎曲,前窄後寬,逗點形,中央隆起,褐色。雄蟲介殼直而小、長約1.5mm、寬約0.4mm,顏色和形狀和雌介殼相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陸地區江蘇、蘇州的簡稱。如:「蘇杭」、「蘇繡」。
植物名。如:「山蘇」、「紫蘇」。
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