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1481 收藏人次:354818
1.殘害。《孟子.梁惠王下》:「今燕其民,王往而征之。」
2.輕視。唐.柳宗元〈與友人論為文書〉:「而又榮古今者,比肩疊跡,大抵生則不遇,死而垂聲者眾焉。」
1.殘忍。如:「政」、「吏」。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後娶》:「繼親則兄弟為讎。」
2.猛烈。《文選.陸機.演連珠五○首之四七》:「臣聞暑薰天,不減堅冰之寒。」宋.陸游〈雪中尋梅〉詩二首之二:「幽香淡淡影疏疏,雪風饕亦自如。」
3.過分。如:「謔而不」。《遼史.卷九○.蕭塔剌葛傳》:「何戲之也!」
1.殘暴。如:「助紂為」。《晉書.卷四二.王渾傳》:「刑獄得無冤濫,守長得無侵。」
2.災禍、災害。《書經.盤庚中》:「殷降大。」南朝齊.蕭子良〈密啟武帝〉:「播植既周,繼以旱。」
苛刻、嚴苛。如:「待」。《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貪戾無厭,殺不已。」
助紂為     
瀏覽人次:42417 收藏人次:2062086
紂,商代的暴君。助紂為比喻協助壞人做壞事。隋.祖君彥〈為李密檄洛州文〉:「達等助紂為,嬰城自固。」《紅樓夢》第九回:「後又附助著薛蟠,圖些銀錢酒肉,一任薛蟠橫行霸道,他不但不去管約,反助紂為討好兒。」也作「助桀為」。
    
瀏覽人次:10792 收藏人次:772155
恣意作惡為禍。《書經.泰誓中》:「淫酗肆,臣下化之。」《舊唐書.卷一八七.忠義傳上.王義方傳》:「姦臣肆,足使忠臣抗憤,義士扼腕。」
謔而不     
瀏覽人次:6530 收藏人次:248448
開玩笑而不過火,不致使對方難堪。如:「他為人風趣,話語謔而不,十分得體。」
    
瀏覽人次:3092 收藏人次:476042
欺凌待。《儒林外史》第九回:「窮鄉僻壤,有這樣讀書君子,卻被守錢奴如此凌,足令人怒髮衝冠!」《文明小史》第一三回:「國家平時患無人才,等有了人才,又被這些不肖官吏任意凌。」
    
瀏覽人次:2365 收藏人次:291939
以苛刻殘暴的態度對待他人或動物。《文明小史》第二八回:「西卿向縣裡說了,誣那田主待佃戶,收人家一倍半的租糧。」
無道     
瀏覽人次:1845 收藏人次:422500
所做所為殘暴狠毒,喪盡天良。《晉書.卷七四.列傳.桓彝》:「遂肆意酒色,暴無道,多所殘害。」
助桀為     
瀏覽人次:1800 收藏人次:0
桀,夏朝的暴君。助桀為比喻協助壞人做壞事。《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今始入秦,即安其樂,此所謂助桀為。」《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叛臣,天下之所共疾也。唐主助其攻中國,得非助桀為乎?」也作「助紂為」。
旱魃為     
瀏覽人次:1360 收藏人次:160958
古時迷信鬼神,認為旱災乃旱神為作怪所引起。後用以指大地發生旱災。《詩經.大雅.雲漢》:「旱魃為,如惔如焚。」《後漢書.卷六五.皇甫規傳》:「而地震之後,霧氣白濁,日月不光,旱魃為。」
    
瀏覽人次:1000 收藏人次:252845
行為凶惡殘酷。《書經.泰誓上》:「今商王受弗敬上天,降災下民,沉湎冒色,敢行暴。」《三國演義》第一五回:「孫策用仁義之師,白虎乃暴之眾,還宜擒白虎以獻孫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