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蚍蜉撼樹     
瀏覽人次:43900 收藏人次:3209384
比喻不自量力。參見「蚍蜉撼大樹」條。《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有人詠一首詩道:『北漢劉崇敢伐喪,蚍蜉撼樹不知量。天戈一指士爭奮,鼠竄狼奔返晉陽。』」
    
瀏覽人次:17891 收藏人次:2029103
搖動。如:「搖撼」、「震撼」、「撼動」。
    
瀏覽人次:9999 收藏人次:3754076
木本植物的總稱。如:「榕樹」、「種樹」、「樹木」、「蘋果樹」。
培育。如:「百年樹人」。
建立。如:「樹立」、「建樹」、「獨樹一幟」。
蚍蜉     
瀏覽人次:3020 收藏人次:375125
動物名。一種大蟻。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色灰,頭大,觸角很大。有營社會化的集團生活,也有單獨生活的。
    
瀏覽人次:1320 收藏人次:157809
參見「蚍蜉」條。
    
瀏覽人次:906 收藏人次:157811
參見「蜉蝣」條。
好高騖遠     
瀏覽人次:56613 收藏人次:2425897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一˙程顥傳:病學者厭卑近而騖高遠,卒無成焉。 2.語譯一味的嚮往高遠的目標、理想而不切實際。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蚍蜉撼樹 白雲蒼狗 相反詞踏踏實實、腳踏實地、實事求是、安分守己 5.例句做學問得慢慢來,從根基做起,不可好高騖遠。
班門弄斧     
瀏覽人次:30206 收藏人次:3847853
認所寫的序文是在行家面前獻醜,有如在善於工藝的魯班、郢匠前耍弄斧頭。 相關語 相似詞螳臂拒輪驅羊博虎蚍蜉撼樹 相反語深藏若虛程門立雪 例句聞得亭亭姐姐學問淵博,妹子何敢班門弄斧,同他亂談。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二回)您是大畫家,我還在學習,可不敢在您面前班門弄斧哇!
夸父逐日     
瀏覽人次:30085 收藏人次:2259882
桃木杖,桃木杖後來竟然長成一片桃木林,號稱「鄧林」,據說有數千里寬。 補充(1)相似詞: 班門弄斧、蚍蜉撼樹(2)反異詞:量力而為、妄自菲薄 例句他想在一天內登上聖母峰,真是夸父逐日,不自量力。 參考資料金淵博、曾鴻儒合編<多功能成語典>,p,110,金安文教機構
螳臂當車     
瀏覽人次:29699 收藏人次:1129157
當車,音ㄉㄤ ㄔㄜ,立於車道中,後世或將「當」解為「擋」之假借,讀作ㄉㄤˇ。「螳臂當車」指螳螂立於車道中,舉起雙臂,妄想要阻擋車子前進。比喻不自量力。#語本《莊子.人間世》。
△「蚍蜉撼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