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59.40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委」等條。
有鱗目亞目爬行動物的總稱。約二千七百種,臺灣約產五十八種。體圓長,無四肢,有鱗,口大,舌細長而分叉,體色不一,有蛻皮現象。卵生或卵胎生,分有毒跟無毒二種。
虛與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境空虛寂靜,隨物變化。語本《莊子.應帝王》:「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後指假意慇懃,敷衍應付。《清史稿.卷四三九.廖壽恆傳》:「風聞法使至天津,稱越南既議款,因以分界撤兵事要約李鴻章,鴻章拒不允,擬即來都磋商譯署。論者謂當虛與委。」
杯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杜宣夏至日赴宴,見酒杯中似有,不敢不飲。酒後胸腹極痛,醫治不癒,後得知是壁上赤弩照在杯中,形影如,於是病痛立刻痊癒。見漢.應劭《風俗通義.卷九.世間多有見怪驚怖以自傷者》。後比喻為不存在的事情枉自驚惶。也作「杯底逢」、「杯中影」、「弓影杯」、「弓影浮杯」、「影中」。
添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有楚人以比賽畫決定誰可以喝酒,有人畫好後又添畫四隻腳,此時第二個人也已畫成,第一個人則因為多畫了根本不存在的足,反而失去本已贏得的酒。典出《戰國策.齊策二》。後比喻多此一舉而於事無補。《三國演義》第一一○回:「將軍功績已成,威聲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進,倘不如意,正如畫添足也。」也作「畫著足」、「為添足」、「為畫足」。
一朝被咬,十年怕草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曾遭受挫折,後遇類似狀況就變得膽小如鼠。如:「他因曾經考試不及格,被化學老師罰站,所以只要一聽到要考化學,就直冒冷汗。真是『一朝被咬,十年怕草繩』。」也作「一度著咬,怕見斷井索」。
虎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虎頭大,尾小。比喻做事有始無終。《水滸傳》第一○三回:「官府挨捕的事,已是虎頭尾,前緊後慢。」《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總算這樁事作得不落虎頭尾。」也作「龍頭尾」、「虎頭鼠尾」。
打草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宋.鄭文寶《南唐近事》:「王魯為當塗宰,頗以資產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賄于縣尹,魯乃判曰:『汝雖打草,吾已驚。』」打草驚比喻某甲受到懲戒,而使某乙知所警惕。後多比喻行事不密,使對方有所察覺,預先防備。《水滸傳》第二九回:「空自打草驚,倒乞他做了手腳,卻是不好。」《文明小史》第一回:「第一須用上些水磨工夫,叫他們潛移默化,斷不可操切從事,以致打草驚,反為不美。」
人心不足吞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人心的貪婪無度,永不滿足。元.無名氏《冤家債主.楔子》:「得失榮枯總在天,機關用盡也徒然。人心不足吞象,世事到頭螳捕蟬。」《警世通言.卷二五.桂員外途窮懺悔》:「古人說得好:『人心不足吞象。』當初貧困之日,低門扳高,求之不得,如今掘藏發跡了,反嫌好道歉起來。」
地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橫行地方、欺壓人民的強人。《西遊記》第四五回:「也罷,這正是強龍不壓地頭。先生先去,必須對君前講開。」《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大官人休說滿話!常言道:『惡龍不鬥地頭。』你的從人雖多,怎比得坐地的有增無減。」
雜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各種人物混雜在一起。形容分子複雜,通常是指黑道人物。如:「那地方可是龍雜處,你要小心啊!」也作「龍混雜」。